電子菸的確會傷害你的肺!

英國公共衛生部為電子菸背書,將電子菸作為對抗吸菸的武器。但是,科學家警告,電子菸可能沒有使用者所相信的那樣安全。研究指出電子菸液體的蒸氣會在呼吸道引起有害的發炎化學反應。

 

研究的結果不僅會讓民眾對電子菸感到困惑,就連政府內部也早已出現分歧。英國公共衛生部自從2015年公布了指標性的報告後就一直為電子菸背書,該報告指出電子菸的危害比傳統菸少了95%。更於2017年10月的年度戒菸行動「Stoptober」中推廣電子菸。英國公共衛生部長Martin Dockrell堅定地表示,電子菸不是百分之百安全,但確實比吸菸草的危害來得低。

 

不過,另一個官方機構—臨床指引的守門員NICE,告訴家庭醫師不要建議病患使用電子菸,因為缺乏證據證明其安全性。他們建議醫師們提供患者尼古丁貼片及諮商。而英國健康部門(The Health Department)則持中間立場,表示將嚴格檢視關於電子菸的證據。

 

在台灣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以吸食紙菸為大宗,電子煙比例約佔0.5 %(約為18萬人)。不過,由於廠商多以年輕人為行銷對象,青少年使用人數逐漸攀升。2017年衛生福利部提案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目前已通過立院一讀。一旦修法通過,將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和廣告電子煙。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團隊認為,吸電子菸的蒸氣可能會增加電子菸液體的細胞毒性(cytotoxic effects),為了探究是否真的是這樣,他們比較了未蒸汽化的電子菸液體及電子菸液體蒸汽化後的冷凝物對「肺泡巨噬細胞(cytotoxic effects)」的影響。

 

有三分之一的檢體暴露在單純的電子菸液體;三分之一暴露在不同劑量的電子菸液體的蒸汽冷凝物中,冷凝物分成含與不含尼古丁;三分之一則沒有暴露於任何物質中長達24小時。

 

研究結果

研究發現,電子菸液體的蒸汽冷凝物對細胞的影響,比單純的電子菸液體來得有害,並且冷凝物的有害影響隨著劑量增加越嚴重。暴露於電子菸液體的蒸汽冷凝物的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顯著的受損。

 

這份研究指出,長時間使用電子菸可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這種疾病常見於吸菸草的人。

 

研究主要作者David Thickett教授指出,將電子菸描述成是安全的,背後一定有其判定標準。他強調吸菸草仍然比吸電子菸來得危險,但是他補充,人們應該對使他們相信電子菸是安全的論述抱持謹慎的懷疑態度。

 

 

編譯來源:

  1. Medical News Today(2018.08.14)
  2. Scott A, Lugg ST, Aldridge K, et al Pro-inflammatory effects of e-cigarette vapour condensate on human alveolar macrophages Thorax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3 August 2018. doi: 10.1136/thoraxjnl-2018-21166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