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期待 老化是無法停止的......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人類受到生物性的侷限,無法減緩老化的過程。長壽和永遠年輕是一種迷思,這也許可以結束長久以來人類是否能夠永遠活著的辯論。

 

在政府、商界、學術界和投資者的支持下,科學家已經花費了數十年嘗試控制基因體和人工智慧,想找出預防或逆轉老化的方法。

 

不是死亡緩慢了下來

這項由來自14個國家的科學家共同合作的研究,測試「老化不變率」的假設,即一個物種在成年之後,衰老速度相對固定。

 

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Jose Manuel Aburto博士也有參與這個研究,他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幾百年來各大洲特定年齡的出生和死亡的資料,他説:「我們的發現支持了一個理論,相較過去,更多人活得比較久乃是因為幼兒死亡的減少,而不是因為死亡緩慢了下來。

 

研究人員比較了人類和其他靈長動物,發現死亡的模式都一樣。表示最終控制壽命的是生物性,而不是環境因素。「統計數字確認了,個人因健康和生活狀況的改進使得整個人口的壽命增加。然而一旦進入老年時期,死亡率直線上升,這在所有物種都能清楚見到。」Aburto博士補充。

 

人類究竟能活多久的辯論,學術界的分歧已有幾十年。

 

但辯論中欠缺人類和多種動物族群的比較,以找出促使死亡的原因。Aburto博士説:「這項新研究填補了這個空缺。」

 

研究團隊檢視資料庫,揭示一般死亡的相同模式:死亡風險在嬰兒時期很高,於兒童和青少年期急速下降,一直維持很低到成人初期,在年齡漸高時會繼續上升。

 

Aburto博士表示,這項發現確認,在歷史人口裡預期壽命低是因為很多人早死。但醫療、社會和環境的持續改善,預期壽命增加。現在越來越多人可以活得更久。然而年老時朝向死亡的軌跡沒有改變。這個研究認為演化生物學凌駕一切,目前醫學上的進展仍然無法擊倒生物性的侷限。

 

在英國,延長生命和健康的研究特別活躍,各界投入驚人的資金。至少有260家公司、250位投資者、10個非營利和10個研究實驗室正在運用最尖端的技術進行相關研究。

 

英國政府甚至優先把人工智能和長壽納入四個工業政策的重大挑戰,目的是把英國放在未來工業的前鋒。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 (2021.06.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