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他命多半是浪費錢

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USPSTF,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系統地審查實證科學證據,為臨床預防保健提出建議。根據其最新報告,大部分健康的人服用多種維他命是浪費金錢,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可以預防慢性病,如心臟病或癌症。

 

雖然一些小型研究結果宣稱,許多維他命產品可以降低心臟病與或症風險。但根據一項最新針對數十個研究文章所做的綜合分析,並沒有證據支持這些宣稱。

 

分析中還特別警告,一個最近很流行的增強免疫力補充品:β胡蘿蔔素,可能引發傷害。

 

人們應停止尋找魔術藥丸來解決健康上的擔憂。與其花費金錢、時間和注意力在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低風險、高效益的活動效果可能比較好。

 

單一維他命有效嗎?

食用蔬菜和水果可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因此,由蔬菜水果中萃取出所含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包裝成一顆藥丸,既不用為維持平衡飲食煩腦,又省錢,何樂而不為?!

 

但是水果和蔬菜包括各種維他命、植物化學物質、纖維和其他的養分,可能透過共同作用來促進健康。單一的微量營養素,在身體裡的作用可能不同於它是自然的成分之一。

 

維他命E、A、和β胡蘿蔔素

有些研究認為某些維他命如C和E可以減少心臟病的風險。而維他命A、C和E,以及β胡蘿蔔素皆含抗氧化劑,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可減少癌症。

 

USPSTF的報告,針對84項研究(2013年1月至2022年2月間),共涉及70萬人的維他命攝入情況,審查維他命E、A、β胡蘿蔔素和多種維他命和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風險的相關性。

 

維他命E,通常可在堅果和種子中找到,有助維護皮膚和眼睛健康,研究顯示補充品對於得到或死於心血管疾病或癌症並沒有影響。

 

β胡蘿蔔素則是存在於植物和水果中的橘紅色色素,被視為可增強皮膚健康、刺激身體製造更多維他命A,對視力、成長、細胞分裂和免疫力很重要。人體試驗指出,抽煙或暴露於石綿的人,服用β胡蘿蔔素之後,和未服用者比較,肺癌風險高出18%。β胡蘿蔔素也可能增加心臟病死亡的機率。

 

服用多種維他命和服用慰安劑的人相比,癌症風險減少7%,但這樣的結果有其侷限性,包括追蹤時間短。整體來說,研究報告結論指出,使用多種維他命來治療癌症或心臟病的證據並不充足。

 

指引不適用於孕婦

新的推薦並不適用於營養缺乏或有特別需求的人,產前照護中,維他命補充品和優化心血管健康都很重要。如想懷孕或有身孕的女性需要葉酸,葉酸有助於胎兒健康成長。

 

我們需要更多科學研究瞭解特定維他命補充品如何減緩了懷孕期間心血管併發症以及其他不良妊娠的結果。

 

缺乏維他命的人還是可以從維他命補充品獲益,如鈣和維他命D,已有證據顯示可預防老年人的骨折和跌倒。

 

維他命不是魔術藥丸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者支持研究結論,認為人們應停止尋找魔術藥丸來解決健康上的困擾。

 

西北大學Jeffrey Linder教授表示:「我們應該依循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作法,吃得健康和運動。補充品是否真的好,現今我們應該都已經知道了。與其花費在金錢、時間和注意力在補充品,強調低風險、高效益的活動會比較好。」

 

密西根大學的Mark Moyad教授有不同的看法:「每天服用多種維他命所能減少的癌症風險雖然不多,但並非無關緊要,很多第三方團體以有品質的測驗和標誌確實提供品牌的認証,應該選擇有明確記錄的補充品。」

 

代表補充品業者組織「責任營養協會」Andrea Wong發表聲明:「美國食藥署在2020-2025的指引中指出,美國人鈣、鉀、膳食纖維和維他命D攝取不足,影響許多健康問題,這是一個公共健康議題。有些研究顯示多種維他命有助減緩老年人認知的衰退。而年長男性醫師每天服多種維他命,癌症風險減少8%。」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2.06.22)、JAMA Network(2022.06.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