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玻璃擋得住紫外線嗎?

在開車或通勤時,即便身處車內,陽光仍可能會透過玻璃窗照射到你的皮膚。你是否認為「多了一層車窗玻璃的阻擋可以降低紫外線對你造成的傷害」呢?美國近日一份新的研究指出:汽車的側窗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

 

科學家已證實過度暴露於紫外線當中將增加皮膚癌與白內障的發生風險;特別是UVA較UVB的輻射更強(UVA的輻射強度足以穿透雲層與玻璃),隨著時間的累積可能對皮膚DNA造成顯著的傷害。而過去亦有研究表明,在美國,皮膚癌與白內障常見於患者的身體左側-是美國司機較容易暴露於日光中的一側。(美國與台灣的汽車駕駛座都是設置於左邊)

 

本研究作者Brain Boxer Wachler博士想了解這樣的現象是否跟汽車玻璃缺乏對UVA的防護有關。

 

研究人員用手持UVA測光儀來評估UVA被汽車前方擋風玻璃和側窗玻璃阻擋的狀況。整份研究總共測試了29輛別來自15個汽車製造商於1990年至2014年間生產的車。

 

結果發現汽車的前擋風玻璃平均可以阻擋96%的UVA,每輛車阻擋95-98%之間不等。然而,在側窗能夠阻擋掉的UVA卻低得多,平均只有71%。且效果差異頗大,從44%至96%不等,其中只有四輛車的側窗玻璃阻擋了90%以上的UVA。

 

研究結果指汽車的側窗玻璃對於UVA輻射防護不足。Wachler博士說,這樣的結果可能有助於部分解釋為何白內障和皮膚癌再身體左側的發生率都較高。

 

雖然目前的研究尚無法說明其他交通工具是否也可能出現狀況,不過Wachler博士表明據此汽車廠商應加強車輛側窗玻璃的UVA防護水平。同時,這樣的研究結果也應有助於人們對玻璃的陽光穿透性有所認識。更進一步的,可以提供為住宅、商業和學校等建築的玻璃窗都能防紫外線的建議表示支持。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眼科中心的Jayne S. Weiss博士也說,這項研究將有助讓病人了解對眼睛、皮膚的保護不只是當你身處室外時,即便在車內、室內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JAMA Opthalm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