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一針有效?

不論是四價或九價HPV疫苗,廠商都建議要施打三劑。然而,對於HPV疫苗接種劑數一直有研究提出不同看法。台灣女人健康網也曾多次就相關研究進行報導:WHO認為研究顯示保護效果相同,因此建議9至13歲青少女接種四價疫苗從三劑減少為兩劑;2015年一份研究指出,四價疫苗接種一劑即可;2016年研究指出九價疫苗接種兩劑也有同樣效果;2019年的澳洲大型研究更指出接種一劑的效果與接種兩劑或三劑是相當的。

 

最新研究同樣指出,接種一劑HPV疫苗提供的保護力可能跟接種兩劑或三劑一樣。

 

對資源不足地區 有重大意義

來自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的Ashish A Deshmukh博士是研究作者之一,他表示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接種一劑可能與現在推薦的兩劑或三劑一樣有效,但目前要依靠單劑疫苗進行保護還為時過早,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許多資源有限的國家缺乏密集的基礎設施來管理兩劑或三劑藥物,使得大多數青少年無法完成建議的系列藥物接種。如果能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單劑量有效,對於減輕這些癌症的負擔可能具有重大意義。

 

台灣女人健康網也要提醒,HPV疫苗未涵蓋所有病毒類型,除了接種疫苗,更該注意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才能有完整的保護。

 

研究怎麼說

這項研究分析來自2009年至2016年的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數據,共有1620名婦女的樣本,平均年齡22.2歲,56.5%為白人。其中1004人未接種疫苗,616人接種了HPV疫苗,接種情況:106人接種了一劑、126人接種了兩劑、384人劑接種3劑。

 

就HPV 6、11、16或18型感染的患病率來看,與未接種疫苗的女性(12.5%)相比,接種一劑疫苗女性的患病率(2.4%)比接種兩劑(5.1%)或三劑(3.1%)的女性都要來得低。一劑對兩劑或一劑對三劑的患病率則沒有顯著差異。

 

調整後的數據則呈現出,在 HPV 6、11、16或18預測感染可能性上,比起接種一劑疫苗女性的2.4%、接種兩劑的5.7%與三劑的3.1%,未接種疫苗女性最的感染可能性7.4%最高。

 

而與白人女性(6.6%)相比,黑人女性感染HPV 6、11、16或18型的預測可能性較高(10.8%)。終生男性伴侶超過5個的女性(11.6%)的預測概率也比終生男性伴侶0-5個(3.3%)的女性更高。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19.01.02)Health Day (2019.12.27)Eurek Alert (2019.12.27)JAMA NETWORK(2019.12.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