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血壓可以預防失智

一項全球性的研究顯示,在晚年降低血壓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這提供了迄今為止最有力的證據。

 

The George Institute的「全球腦健康倡議」計畫失智症項目負責人 Ruth Peters 博士說,在失智症治療缺乏重大突破的情況下,降低患這種疾病的風險將是向前邁出的可喜一步。

 

她說:「鑑於人口老齡化和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巨大成本,即使是減少的很小也可能產生相當大的全球影響。」

 

「我們的研究顯示,使用現成的治療方法來降低血壓是目前我們應對這種潛在疾病的『最佳選擇』之一。」

 

失智症正迅速成為一種全球流行病,目前影響全球約 5000 萬人。預計到 2050 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兩倍 —主要是由於人口老齡化。目前估計每人每年需要花費的費用為 20 至 40,000 美元。

 

Peters 博士解釋說,雖然許多試驗都著眼於降低血壓對健康的益處,但涵蓋失智癥結的試驗並不多,安慰劑對照的試驗更少 。因此,此研究被認為提供了最好的證據。

 

「由於血壓降低對心血管的顯著影響,大多數失智症的試驗都提前終止,因為心血管疾病往往比失智症的跡象更早發生。」她說。

 

研究如何做

這項試驗共納入來自 20 個國家的 28,008 名平均年齡為 69 歲且有高血壓病史的人。在這些研究中,追蹤時間約超過四年。

 

為了更密切地檢查血壓與失智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分析了五項雙盲安慰劑對照隨機試驗,這些試驗使用了不同的降血壓治療方法,並追踪患者直至患上失智症。

 

Peters 博士說,「我們發現在這個老年族群中,降低失智機率的治療與血壓持續降低有顯著關聯。」「我們的結果顯示,無論使用哪種治療方法,血壓降低與失智風險降低之間存在廣泛的線性關係。」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結果將有助於設計公共衛生措施,以減緩失智症的進展,並為治療提供訊息。

 

Peters 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最高級別的現有證據,顯示多年來的降血壓治療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有害的證據。」

 

她補充說:「然而我們仍然不知道,對於已經控制良好或在已經開始治療的人來說,進一步降低血壓是否會降低患失智症的長期風險。」

 

 The George Institute全球腦健康項目主任 Craig Anderson 教授認為,這項工作是臨床試驗的重要基礎,可以可靠地估計預防性處理的益處和風險,以及如何最好地將它們應用於不同人群。

 

該研究刊登於《歐洲心臟雜誌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10.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