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者健康照護─新指引出爐!

跨性別者在尋求適合的照護時經常碰到一些阻礙,這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落差,如:特定癌症罹病率增加、物質濫用、精神健康問題、感染、慢性疾病及文化上的歧視等。最近,美國醫師學會公布了其第一份照護跨性別者的指引,幫助醫師了解這個族群特殊的醫療議題。專家及跨性別者權益促進者皆對此表示肯定。

 

其實,早在10年前內分泌學家就已經有關於跨性別者照護的指引,因為跨性別者經常被轉介到這個科別。新指引不同於過去指引之處在於:

 

1.目標讀者為一般內科醫師

跨性別患者在求醫時經常面臨醫療處置不當的問題。在過去,跨性別者大多被侷限在特定專科,但若要改善跨性別者的健康照護,就需要初級照護提供者及醫師的參與。但是,許多醫療提供者可能缺乏所需的知識來提供具敏感度且適當的照護。

 

因此,新指引的目標讀者為一般內科醫師,即初級照護內科醫生及家庭醫師。這些醫師參與跨性別者醫療過程的價值在於他們與患者的長期關係,他們可能是第一個與患者討論其性別認同的醫療提供者,並可以開始討論患者的照護目標。

 

2.內容涵蓋社會文化層面

新指引的內容包括:用字遣詞、評估方法、醫療管理、跨性別者獨有的手術、法醫學和社會議題、改進實務的建議、給患者的資訊及其他資源等。

 

3.重視對跨性別者友善的醫療環境

指南建議改善臨床環境,例如:提供性別友善廁所及培訓工作人員。一位研究多元性別健康的醫師表示,你可以有訓練有素的醫生,但是如果接待患者的櫃台人員、計費人員、護士和醫療助理無法認同患者的性別身分或氣質,那麼患者可能無法順利求醫。

 

著名醫療機構「梅奧診所(Mayo Clinic)」已設立「跨性別和雙性別特殊門診」,以營造「性別肯認」的氛圍。所有醫療提供者都在同一樓層為跨性別患者服務,並且櫃檯人員和其他醫療提供者也被培訓過要使用正確的代名詞及適合的稱謂。而參與跨科別團隊照護的專科醫師會來到門診,患者就不必去專科門診就診,例如:婦科醫生來門診為變性男性提供骨盆健康服務,患者就不必坐在一般的婦科候診室裡。

 

4.改善電子病歷的性別分類

指引建議解決跨性別患者電子病歷的缺點,例如:電子病歷系統的性別欄選項仍然是男、女及其他等問題,以正確、安全且能尊重跨性別者的方式記錄與醫療和社會文化有關的細節。

 

跨性別者權益促進團體的發言人Gillian Branstetter表示,超過一半的跨性別者不得不教他們的醫療提供者關於他們的健康照護,因此Branstetter認同教育初級醫療提供者的重要性,並對新指引表示讚賞。

 

其他專家同意應有更多專業種類的醫生參與跨性別者的照護過程,因為大約四分之一的跨性別者因擔心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歧視所以根本不求醫。

 

 

編譯來源:STAT(2019.07.01)Eurekalert(2019.07.01)Eurekalert(2019.07.01)Care of the Transgender Patient. Ann Intern Med. 2019;171(1):ITC1-ITC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