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法院裁定 從受孕開始保護生命違憲!

天主教大國墨西哥的最高法院(SCJN)於9月7日裁定,判定「人工流產為刑事犯罪」是違憲的,為人工流產除罪。兩天後,最高法院9日裁定,從受孕開始保護生命是違憲的。

 

為了回應錫那羅亞州對人工流產限制的質疑,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從受孕開始保護生命的州法律規定違憲,因為州立法機構無權確定人類生命開始的時間。SCJN還認定此類法律侵犯了婦女的生育權利。

 

違憲的理由

法官Alfredo Gutiérrez Ortiz Mena說:「確定人類生命的起源不是任何州立法機構或最高法院全體會議的工作,尤其是在缺乏科學共識的情況下。」

 

顯而易見地,胚胎和胎兒在憲法上必須被視為相關的生物,並且必須依據這種尊嚴和性格受到保護。然而,他們的保護不能完全和無條件地與出生的人競爭。Alfredo Gutiérrez Ortiz Mena表示。

 

最高法院的法官們一致認為,21個州的法律對「從受孕那一刻起保護生命」的相關規定,唯一目的是為了禁止人工流產,即使在被強暴或母親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兩名法官認為,州立法機關無權就人權問題進行立法。

 

法院的此次裁決強化了「人工流產不是犯罪」的觀點。

 

擁有32個州的墨西哥,僅有墨西哥市瓦哈卡、伊達爾戈和韋拉克魯斯可合法人工流產。其他地方,只有在遭性侵或母體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女性才能進行人工流產,否則皆屬犯罪。在最高法院裁定人工流產除罪後,這28個州已踏上人工流產合法化的道路。

 

 

編譯來源:Mexico News Daily(2021.09.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