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除罪!墨西哥歷史性判決!

墨西哥最高法院在9月7日裁定,判決「人工流產為刑事犯罪」是違憲的,這是婦女健康和人權倡導的重大勝利,寫下歷史新頁。相較美國德州於日前開始施行史上最嚴人工流產禁令,兩相對照,令人唏噓。

 

墨西哥為全球第二大天主教國家,人工流產合法意味著法院不能再起訴人工流產案件。這是繼阿根廷人工流產除罪後之後,另一歷史性里程碑。

 

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長Arturo Zaldivar表示,這一決定是所有女性,尤其對最弱勢女性的「分水嶺時刻」。最高法院大法官Luis Maria Aguilar稱這項裁決結果是「女權的歷史性一步」,並表示「這與人工流產權無關,而是關乎女性的決定權與那些能懷孕做決定的權利。」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拉丁美洲天主教大國的阿根廷及墨西哥先後將人工流產除罪,顯示國家對於女性自主的尊重及提升。而美國大大限制人工流產的禁令,是宗教的執著優於對女性的保障,更是政治凌越女性。

 

進步的法官和不敢表態的總統

墨西哥擁有約1億天主教徒,是全球第二大天主教國家,僅次於巴西。天主教會反對一切形式的人工流產。

 

目前,擁有34個州的墨西哥,僅有墨西哥市及其他三個地區能夠合法人工流產。在其他地方,只有在遭性侵或母體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女性才能合法人工流產。

 

此次最高法院的投票源於2018年的一起案件,該案件挑戰了墨西哥北部與德州接壤的Coahuila州的人工流產罪,該州法律規定女性非法人工流產最重處以3年有期徒刑。

 

數百名主要是貧窮的墨西哥婦女因人工流產被起訴,而至少有數十名仍被監禁。

 

越來越多的女權運動者走上墨西哥街頭呼籲變革,包括呼籲終止該國大部分地區的反人工流產法。在Coahuila州首府Saltillo舉行的一次示威活動中,手持綠色頭巾象徵「擁護選擇權(Pro-Choice)」運動的參與者擁抱並高呼「人工流產不再是犯罪!」

 

最高法院7日出席的10名大法官一致認為,禁止女性人工流產侵犯了婦女的身體自主權,裁定該州的人工流產法律違憲。

 

墨西哥各州擁有決定其法律的自主權,但如果違反最高法院的裁決,將被宣告無效。Zaldivar院長說,7日的投票確立了該國所有法官的法定標準,不再起訴任何人工流產婦女。

 

Coahuila州政府發表聲明稱,該裁決具有追溯效力,任何因人工流產而被監禁的婦女都應「立即」獲釋。

 

墨西哥左翼總統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謹慎地避免在此事上表明立場,僅稱這取決於法庭。在他2018年競選活動期間,他與一個由基督教保守派創立的小型政黨結成聯盟,該政黨以強烈反對人工流產而聞名。

 

相比之下,2007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破天荒將人工流產合法化時,當時擔任市長的外交部長Marcelo Ebrard在Twitter上慶祝法院的裁決是「婦女權利的偉大日子」。

 

美國女性可能「跨國人工流產」

美國一些州已採取行動限制人工流產。德州上週在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干預下,懷孕六週後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禁令已開始施行,即使是遭到性侵或因亂倫懷孕也不例外。

 

墨西哥的裁決可能導致德州等州的美國女性前往邊境以南終止妊娠。

 

 

 

編譯來源:REUTERS(2021.09.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