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長期COVID」!

武漢肺炎(COVID-19)對全球健康產生了毀滅性影響,儘管該疾病通常是影響一個人的呼吸健康,但科學家現在普遍認為它是一種多器官疾病,從沒有症狀到危及生命都有可能。而隨著疫情的發展,專家們越來越意識到COVID-19的長期影響。

 

什麼是長期COVID (long COVID)

儘管大多數患有COVID-19的人會在幾週內康復,但有些人會經歷一些COVID後的狀況。

 

首次感染COVID-19的病毒後,人們可能會經歷超過四個星期的新COVID後病情,可能會遇到許多新的、復發的或持續的健康問題。即使感染後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患有COVID後病情。

 

在不同的時間段內,這些疾病可能具有不同類型的健康問題和綜合健康問題,又稱為「後急性長期COVID症候群」。

 

30多位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所組成的團隊,對有關長COVID的最新文獻進行了分析,從而對該疾病進行了全面的概述,並提出了支持該病患者的長期COVID報告

 

心血管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各種心血管問題與長期COVID相關,包括胸痛、血塊、中風、肺栓塞和心律不齊。

 

Columbia University醫學院的副教授的E. Wan博士說:「心律不整可導致中風、心力衰竭和對心臟的長期損害,並且這可能是患者不知道的。」

 

該分析還強調了持續的呼吸道症狀(如呼吸困難)的嚴重性,約有五分之一的COVID-19患者有此問題,呼吸困難可能起源於呼吸或心臟,至少有六分之一的患者持續咳嗽。

 

報告還強調了特徵性的「腦霧」,並指出長期COVID的人中有1/2或1/3的人持續存在頭痛。超過一半的患者描述了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例如慢性疲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焦慮或抑鬱。

 

後急性COVID不太為人所知的徵狀包括:20%的人脫髮,以及一小部分先前未診斷的糖尿病,從醫院出院的人更有可能出現腎臟功能受損的跡象。

 

許多不同的人受到影響

儘管患有既往健康狀況或嚴重的COVID-19病例似乎增加了發展長期問題的機會,但長期的COVID也影響了其他健康人群。

 

例如:先前沒有疾病的年輕患者,在COVID-19之後出現了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和心律加快。COVID-19之後發生問題並不是僅發生在最脆弱的人身上。

 

研究指出,來自黑人和少數民族背景的人在後急性COVID-19研究人群中占多數。一項來自英國的研究表示,52%的人是黑人,而一般人群中的BAME (Black, Asian, and minority ethnic的縮寫)則為19-21%。

 

長期COVID並不總是與急性新冠病毒感染本身的嚴重程度相關。

 

症狀延遲發作

對於某些人來說,COVID-19的症狀似乎在其最初感染後的幾週內一直持續。其他人則恢復,直到後來開始出現長時間的COVID症狀。

 

Dr. E. Wan說:「我就看過年輕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幾週、甚至幾個月後,突然出現心跳加速、心悸和慢性疲勞。」

 

當我們想到COVID-19時,主要想到的是呼吸系統疾病。但即使人們從呼吸系統疾病中恢復過來,由於其他器官系統的問題,他們仍然可能還有其他臨床症狀。

 

跨學科護理

由於長期COVID會影響一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的許多方面,因此來自各個學科的團隊必須共同努力,以提供全面的護理和支持。

 

Dr. E. Wan表示,COVID-19是我所遇到的第一種傳染病,對多種器官都有影響,這改變了我的臨床操作。現在,不管病人要做什麼,我都問他們是否曾經有感染COVID-19……這改變了可能的診斷範圍。

 

Dr. Nalbandian補充說:「基於這次分析,我們所有人都認識到需要進行跨學科長期治療患者……在出院時,對COVID-19患者的護理還不能結束。」

 

說出症狀

作者還指出,因為並非所有的醫生都認識到長期COVID,人們要大聲說自己的經歷並加入倡導團體是非常有重要的。

 

Dr. Nalbandian說,在紐約,看到那些苦苦掙扎了數週甚至數月的患者正在尋找瞭解相關問題的醫師。醫師應該認同患者的關注,並仔細記錄症狀。

 

Dr. Nalbandian建議人們應該積極主動地與臨床醫生聯繫,即使不確定症狀是否會因新冠病毒感染而持續存在,也要與醫生取得聯繫。情況仍然不穩定,我們每個月都在學習更多。

 

作者認為,患有長期COVID症狀的人也可以提出自己參加臨床試驗的要求,這將有助於進一步發展對該疾病的臨床認識。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2021.04.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