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的癌症治療不良反應較多與劑量有關

我們已經知道,在癌症治療時,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對化療產生嚴重不良反應。而越來越多的新證據顯示:即使是毒性較少的標靶療法和免疫療法,婦女仍然遭受較強的毒性,例如:在2019年有研究指出,患有惡性黑色素瘤或非小細胞肺癌的婦女,在接受免疫療法時比男人有較多不良的反應,有時候包括腎或肝的損害。

 

根據最近《臨床腫瘤學》期刊的研究,整體而言,婦女對癌症治療所經歷的嚴重不良反應比男人多34%,而婦女接受免疫療法時,這個數字則增加到49%。

 

藥物研發缺乏納入女性受試者

 

專家指出部分的原因是,在癌症治療研發的過程中,性別差異並未列入考量。

 

在研發癌症藥物的人體臨床試驗前會先進行細胞株和動物的研究。腫瘤醫師Narjust Duma說:「目前進行的細胞研究或動物試驗大部分都是用有XY染色體男性細胞。」再加上超過 70% 第一期實驗參與者都是男性。

 

結果是,免疫療法「耐受性非常好」的指標,一般只適用於男性。而此第一期實驗決定了未來實驗階段的劑量。

 

此研究檢視了1989-2019年間第二和第三期的臨床實驗,分析化療、標靶療法和免疫療法相關的嚴重不良效果。研究人員排除了性別特異性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他們也聚焦需要住院的嚴重併發症,如呼吸困難或骨髓抑制。

 

結果發現:62 % 的研究參與者是男人;9 % 是黑人;5 % 另一個種族或不詳。

 

免疫專家Margaret Gatti-Mays-Mays說:「臨床實驗需要有更好的代表性,不只是男性和女性,也要確保有足夠的非白人代表性。」

 

對Duma看來,很諷刺的人們之間最明顯的區別之一就是染色體,但在癌症藥物的研發中卻最被忽視。她說:「精準腫瘤學的開始是男人和女人不同,兩性平等,但不同。」

 

為什麼女人比較會有不良反應

 

雖然並不淸楚為何在癌症治療上,婦女的反應比男人嚴重。就藥物學來看,平均而言,女性代謝藥物的時間比男性長。這解釋了女性在化療期間經常遭受的更大毒性。

 

此外,女人比男人有較強的免疫力,更傾向有自體免疫疾病。這可能可以解釋對免疫療法有較嚴重反應。免疫療法的目的在灌注一個人的免疫系統,讓他有足夠的免疫力抵抗癌症,這可能也促使婦女的免疫系統超速運轉。

 

Haupt說,需要進行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檢驗這一假設,她認為一般婦女也可能因較強的免疫系統而受益,比男人更不易患癌症。

 

意外的發現:婦女可以承受得住不良反應

 

Getting-Mays在此研究的資料中找出一個令人鼓舞的希望:雖然婦女遭受較多不良的情況,但她們一樣持續完成療程。可能表示這些不良的情況並没有如先前顯示的阻礙了婦女的生活品質。但仍有待未來的探討。

 

Duma說在嚴重不良情況發生時,醫師應處理這些情況讓婦女繼續從治療中受益。她擔心有些醫師會因不瞭解婦女可以承受得住治療,而停止婦女患者免疫療法或標靶治療。

 

她對醫師必須處方高劑量的化療或免疫療法表示同情。就化療來說,「最大耐受劑量」的教條根深蒂固,而免疫療法也不分性別、體重給每個人同樣的劑量。

 

這個研究來自於SWOG 癌症研究網路30年的數據。據這個研究的主導作者,生物統計學家Joseph M. Unger 說,據他所知,這個研究是第一個檢視,標靶療法和免疫療法在臨床試驗時發生的嚴重不良反應在性別上的差異。

 

 

 

編譯來源: STAT News (2022.03.0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