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高血壓症狀常被誤認為是更年期

懷孕併發症和早發更年期增加了婦女將來患心臟病的風險。心臟科、婦產科和內分泌學專家發表共識,指出:醫師應加強對中年女性高血壓的監測。

 

懷孕時有子癲前症,未來發生心臟衰竭或高血壓的風險多4倍、而中風的風險多1倍。在40歲前自然停經(即非手術性)的婦女也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且每早一年停經,患病的風險就增加3%。自體免疫發炎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班性狼瘡)在女性較為常見,其更年期前後的心血管風險也較高。

 

多達50%的女性在60歲之前出現高血壓,但它的症狀,如:熱潮紅和心悸,常被歸因於更年期。

 

Radbou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婦女心臟健康計劃負責人A. Maas教授說:「血壓高在男性中被稱為高血壓,但在女性中通常被錯誤地標記為『壓力』或『更年期症狀』,...在血壓的治療上,與男性相比,女性比較沒有被積極的看待,這使她們面臨心房顫動、心臟​衰竭和中風的風險。這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照護女性的心血管健康始於年輕

Maas教授說:「女人的生命經驗告訴我們必須提早開始預防的工作。...我們必須對女性患者進行與男性不同的評估,而不僅僅是問高膽固醇。這樣我們才將中年女性歸為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或低風險人群。」

 

Maas教授指出,我們可以在女人生命中的幾個階段,辨認出女性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亞群。...懷孕期間的高血壓是一個警告信號,指出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可能會發展為高血壓,而且數十年後還會與癡呆症相關。如果40、50歲的女性血壓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那麼到了70歲,問題就會出現,那時就更難治療了。

 

女性心血管健康需要跨科別的照護

該共識提供了有關在更年期、妊娠併發症後以及乳腺癌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等其他疾病中如何管理心臟健康的指南。大家一致認為健康的生活習性和飲食是最佳的管理方式。

 

雖然荷爾蒙療法可減輕45歲以上女性的盜汗和潮熱等症狀,但作者建議在開始治療前應先評估心血管危險因素。不建議對心血管風險高或有過中風、心臟病發作或血栓的婦女進行治療。

 

Maas教授指出,為女性患者提供最佳照護,我們需要心臟病專家,婦科醫生和內分泌專家之間的合作。而婦女可以透過提及自己懷孕併發症、早發更年期以及監測自己的血壓等方式,幫助醫生預防心臟病及早期診斷。」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0.01.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