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被醫學研究嚴重遺忘了!

日前探討女性解剖學的書籍Vagina: A Re-education的作者Enright表示,她之前在進行子宮鏡檢查時,醫療人員完全忽視她的疼痛,她是直到寫書的過程才瞭解造成現象的背後原因,並驚嚇於女性健康研究的證據資料是如此缺乏。

 

她指出,不只是女性疼痛的主題缺乏研究,研究經費補助的性別落差也是個問題:在英國,儘管每三個女性就有一個會有生殖或婦科健康問題,卻僅有低於2.5%的公部門研究補助經費是用在生殖健康上。而不舉問題只有影響19%的男性,但其研究數量卻比研究影響90%女性的經前不適問題高出五倍!

 

女性在醫學研究裡極度受忽視,多數我們對疾病的認識都來自男性的觀點,研究幾乎都是針對男性、且由男性研究者所執行。傳統上,女性身體因有荷爾蒙變化被視為過於複雜,而遭臨床試驗排除;在美國,一直到1993年臨床試驗才被規範要納入女性受試者。

 

研究經費補助的性別落差問題

既然必須要納入女性了,為什麼還有性別健康落差?

 

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Horne認為,研究補助經費有落差是一個依然存在的問題。例如,主要經費補助的單位,如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及英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雖然正持續改善對補助研究的偏好,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審查經費補助的小組成員組成都是男性,他們沒有注意到生殖健康研究,因此將大部分經費都投入在會同時影響男性與女性、或是僅有男性的疾病研究上。

 

Horne教授認為此問題是普遍對疾病缺乏瞭解所致,像是10%的女性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其常見程度與糖尿病一樣,但補助後者的研究經費比例卻遠超過於前者。身為研究者常常會因為申請補助遭駁回或是補助範圍太狹隘而感到失望。

 

缺乏專注投入女性健康的民間單位

心血管疾病在醫學研究是受到大量補助的疾病科別,部分原因是有像是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這樣的大型基金會平均每年會挹注1億英鎊進行研究。

 

Wellbeing For Women是少數補助女性健康研究的單位之一,他們主要關心女性懷孕與生產、婦科癌症及其他女性健康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停經)三大面向。各界都亟需獲得該單位補助資源的支持,在2019年,127個申請獎學金與研究補助的案件中,最後僅有14個獲獎,通過研究顧問委員會的審查獲得補助者,大約只佔所有申請案件的11%。

 

Wellbeing For Women發言人Francis表示,雖然女性健康逐漸在改善,但仍然因為存在汙名與禁忌,使得女人自己常常不想討論經期疾病或尿失禁問題。後來由於發現有愈來愈多女性願意談論停經、有公司想要更支持停經的員工,Wellbeing For Women才因此投入資源補助要幫助女性走過停經階段的相關研究。Francis補充道,如果社會大眾愈少公開討論及支持,女性健康會持續受到忽視,那麼研究補助的經費就會愈少。

 

缺乏補助資源是假議題?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婦女與兒童健康部門主任Poston認同爭取研究補助經費競爭激烈的現象,但她表示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並沒有將資源侷限在某些特別的領域,一旦只要研究計畫具備競爭力,都有可能會獲得補助。她認為,最主要問題還是在於沒有足夠的研究者對女性健康研究有興趣並願意留在此領域耕耘;其他疾病會獲得不成比例的大筆研究經費補助,大部分原因是申請經費補助者的數量較多。

 

Poston表示現在很少單位專注在女性健康研究上,解決方案是擁有更多具有競爭力的研究團體單位。如果可以增加這個領域的研究者,有好的、高品質的科學家加入,他們在申請研究經費補助上將具有與其他申請者一樣的競爭力。

 

最後,Enright表示,在還沒有更多研究關注女性健康之前,女性將會一直受到忽視,因此這個問題需要趕緊被處理。尤其當性別落差的現象再加上種族因素,問題將更加嚴重-根據數據,英國黑人女性在懷孕期間的死亡機率是其他女性的五倍以上,這是令人相當沮喪的落差。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2.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