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養小孩媽媽比爸爸不快樂?

通常做父親的照顧小孩比做母親的較快樂,少壓力也少疲倦。研究專家以為這些差異可能的起因為如何分擔育兒活動的時間及種類。

 

育兒有很多種類的活動,有些很累人,也不有趣。如一家去遊樂園玩對某些人的影響和半夜起來換尿布是不同的。研究嘗試找出這些變數,是否和父母的情緒差異相關。

 

以前的研究顯示做母親的在照顧上比父親更疲累、更多壓力,也更不快樂。但是僅僅是社會人口特徵並無法解釋這樣的差異。研究人員好奇父母如何分配育兒活動,也許可以解釋他們情緒的差異。

 

研究怎麼說

這個研究使用美國人口調查局所收集的資料,大約有4,486個育兒活動,參與各個活動的人和相對應的情緒。

 

研究由育兒照顧的內容來看雙親育兒的角色。他們不只是檢視父母照顧小孩所花的時間,也看育兒活動的種類、何時何地發生、有誰在場和所需要的照顧。

 

研究結果顯示,一般來說,父親參與孩子的生活比過去更多,但是育兒工作仍是高度性別化。目前母親和父親分配育兒的方式帶給父親情緒上的回報比母親多。但從現有的資料尚無從決定是因個人選擇的結果,還是外來的影響力,如工作上的要求。

 

另外,父母之間雖有差異,但他們都發現育兒很有意義。傳統上,育兒較多是婦女的重心,也可能表示做母親照顧小孩比父親覺得更有意義。但事實是父母親都發現照顧孩子很有意義,沒有性別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父親的育兒活動比較偏向娛樂性和週末,而母親則較多照顧嬰兒和配偶不在身邊的「單親照顧」的範圍。

 

將育兒活動的內容考慮在內時,可以完全解釋為何父母快樂程度的不同,部分解釋為何壓力的不同,但無法解釋為何疲勞會不同。未來更多的研究可集中於性別化育兒(gendered parenting)如何影響了父母的健康。

 

為何母親所承擔的育兒內容是情緒上較少有回報的?配偶們如何分擔育兒的工作,才會使讓兩者覺得同樣值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9.2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