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使用大麻對寶寶來說可能是個壞消息

發表在《澳大利亞醫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懷孕期間使用大麻對於嬰兒有不良的影響!

 

雖然澳洲沒有關於婦女在懷孕期間使用大麻狀況的數據,但「2016年澳大利亞國家毒品策略家庭調查」結果顯示,10-20%的育齡婦女在過去12個月中使用過大麻。

 

來自其他國家的最新文獻也顯示,從2002年至2017年,吸食大麻的女性,懷孕人數增加了一倍。

 

主因很大程度是來自許多國家大麻合法化的緣故。社會和醫療接受大麻的使用已導致「大麻是一種安全藥物」的整體看法

 

在大麻是合法的地方,大麻藥房有時會推廣大麻可用於治療懷孕期間噁心和嘔吐。但是目前沒有研究評估它在這方面是否有效,更不用說它是否安全。

 

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三分之一的孕婦認為大麻不會傷害他們的寶寶。但是,最新研究卻顯示,越來越多的動物和人類研究發現卻與人們所想像的相反。

 

關於最新的研究

此項研究分析了5,610名首次懷孕婦女的數據,且其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很低。在懷孕14-16周時,依其自述大麻使用方式進行分組。

 

在研究中,314位(5.6%)的女性在懷孕前3個月或懷孕期間報告使用大麻。在使用大麻的婦女中,97位(31%)懷孕前停止使用,157位(50%)懷孕15周停止,60位(19%)在15周時仍使用大麻。

 

與母親在懷孕前或懷孕期間未吸食大麻的嬰兒相比,母親持續使用大麻的嬰兒,其出生體重、頭周長和長度都較小,也容易早產。

 

這結果令人關切,因為這些結果與未來的兒童健康和發展密切相關

 

研究還發現,與母親自述未使用大麻的嬰兒相比,母親持續使用大麻的新生兒出現嚴重併發症─呼吸問題和必須住院─的人數,高達2倍。

 

在美國和加拿大最近的研究中也看到了類似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與母親自述不使用大麻的嬰兒相比,在早期懷孕階段或懷孕前停止吸食大麻的婦女,新生兒的健康狀況沒有差異。

 

大麻如何有害尚不清楚

懷孕期間使用大麻與新生兒健康狀況較差之間的關聯可能與吸食大麻時產生的有毒化合物(如一氧化碳)有關,類似於吸煙會導致嬰兒接觸的氧氣量降低;或者也可能是大麻中發現的化合物所造成的直接影響,我們知道這些化合物可以穿過胎盤並直接接觸到胎兒。

 

這些活性化合物THC(四氫大麻酚)和CBD(大麻二醇)影響一系列身體機能,包括大腦。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通常會以娛樂性大麻開始使用。

 

因此,當這些化合物接觸到正在發育的胎兒,我們擔心它們對生長和大腦發育會有影響。

 

觀察性研究並不完美

先前對於使用大麻與懷孕結果之間關聯的研究,因沒有適當考慮到干擾因素而受到批評。包括:吸菸、飲酒、使用其他非法物質或心理健康問題,而這些因素也可能增加新生兒的健康風險。

 

雖然在此項研究中考慮到了這些干擾因素,但研究仍有局限性。大麻的使用是基於自述,在懷孕期間繼續吸食大麻的婦女人數相對較少,且無法衡量所使用的大麻數量和強度。

 

儘管如此,此項研究強化了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在懷孕期間使用大麻可能是有害的。

 

雖然此項研究,沒有繼續研究這些結果,但其他研究顯示,使用大麻可能會增加早產和死產的風險。

 

如果你打算懷孕

鑒於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使用大麻的潛在危害,在懷孕期間,甚至計劃懷孕時,避免使用大麻是最安全的方式。澳大利亞和世界各地的醫療機構和政府部門也都認同這一建議。

 

研究數據顯示,在懷孕早期減少或停止使用大麻可以防止一些危害。使用大麻並計劃懷孕的婦女應與其保健專業人員討論這一問題。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0.06.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