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感染COVID-19嗎?

對武漢肺炎的研究持續累積中,也不斷更新我們對COVID-19的認識。早先的研究顯示,罹患武漢肺炎的孕婦不會傳染給子宮裡的胎兒。但根據最新的小型研究,垂直感染的可能性還是存在,也有早產的可能。

 

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或分娩過程感染COVID-19

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對33例來自武漢兒童醫院感染COVID-19婦女所生的新生兒進行檢查,三名新生兒(近10%)感染了病毒。三名嬰兒均患有肺炎,這是COVID-19的主要併發症。但是只有兩人發燒,另一人有呼吸急促和呼吸窘迫症候群。

 

研究小組指出,醫生在分娩過程執行了嚴格的感染控制和預防程序,因此新生兒很可能是在子宮內或分娩過程中感染。對孕婦進行篩檢並實施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對受感染的母親進行檢疫以及密切監測有感染COVID-19風險的新生兒皆至關重要。

 

然而,研究作者亦指出,病情最嚴重的嬰兒其症狀可能來自於早產、窒息和敗血症,不一定是病毒感染。

 

罹患武漢肺炎孕婦 早產率上升

來自美國普林斯頓社區醫院婦產科醫師Brandon Lingenfelter博士表示,一項對32名來自中國和香港感染COVID-19的孕婦進行的研究,發現47%婦女早產,早產率有所增加。

 

準媽媽們無須驚慌 但要留心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和英國國民保健署擔心,如果女性感染COVID-19,她們可能更容易流產、早產和胎兒生長受限。不過目前的研究證據都還太少,需要更多數據來佐證。

 

儘管如此,準媽媽們還是要多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果覺得自己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

 

為了減少感染的風險,孕婦應與人群保持距離,盡量待在家中避免聚會。準爸媽們應該要有可能在家中待幾個月的準備,需要儲備食物、普通藥品、溫度計以及肥皂、衛生紙和洗滌劑等其他家居用品。如果可能可以使用送貨服務,不要去人潮眾多的市場和商店。

 

編譯來源:US News(2020.04.06)JAMA Pediatr(2020.03.26)Daily Mail(2020.03.26)STAT NEWS(2020.03.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