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了嗎?快來回顧2019年全球重大事件!

如果有一張總結2019年的圖片,那可能是一個年輕女子在抗議。當擁有強權的男人們試圖佔領世界時,女性一直在進行反抗並讓她們的聲音被聽見。

 

我們一起來回顧剛剛結束的2019年裡發生了哪些與性別平等有關、令人永生難忘的重要事件!

 

  1. 美國發動人工流產戰爭

今年在美國許多保守的州試圖推動可以有效禁止人工流產的「心跳法案」,使得要獲得安全合法的人工流產變得更加困難。而俄亥俄州贏得了可能是年度最恐怖的提案,要求醫師執行醫學上不可能的手術-「將子宮外孕的胚胎重新植入」,否則將以人工流產謀殺罪起訴醫師。

2020年將是美國生育權另一個重要的一年,總統Trump已經明確表示,迎合反人工流產極端分子將是他爭取連任的核心策略之一。

 

  1. 沙烏地阿拉伯女人終於可以自由旅行

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改變,沙烏地阿拉伯終於鬆綁了規定婦女必須取得男性監護人允許才能旅行的古老法律。儘管王國在提升女性權益方面已邁出了一小步,但仍有很長遠的路要走。首先,它可以釋放被羈押已超過一年並據報遭受酷刑的女權運動者。

 

  1. 全球首次全女性太空人進行太空漫步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兩位女性太空人原定於2019年3月進行的外星探險,由於其中一位的太空衣尺寸太大不合身,飛行計畫因而延期至10月才進行。兩位在Svetlana Savitskaya成為首位在太空漫步的女人後的35年,完成了全女性太空人在太空中漫步的創舉,這是巨大的躍進。

 

  1. 伊朗終於允許女人進入足球場

2019年10月,成千上萬的伊朗婦女,在該國推翻了長達數十年嚴禁女性進入體育館的禁令後,觀看了國家足球隊的現場直播。

而不幸的是,國際足聯(FIFA)悲慘地將伊朗蒙上了陰影:一個名叫「藍色女孩」的球迷,在她因試圖穿上男裝進入德黑蘭Azadi體育場後被判入獄。她因此自焚,最後因傷身亡。

 

  1. 女足世界杯帶來歡樂,也帶動討論同工同酬

美國女子足球隊打破了紀錄,贏得了球迷,並在2019年夏季成為世界冠軍。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她們如何使「爭取在體育運動中的同工同酬」成為當務之急的議題,並讓群眾們在體育場高呼「薪資平等」!

 

  1. 日本女性要甩掉上班穿高跟鞋夢靨

厭倦了必須穿高跟鞋去上班,日本運動者發起了病毒式請願,以擺脫痛苦的服裝規範。它引用了#MeToo,很快就被稱為「#KuToo運動」,並為取自日語中「鞋(kutsu)」和「疼痛(kutsuu)」的諧音。日本厚生省大臣後來針對請願行動表示「穿高跟鞋是必須且合適的」,如此不明智的回應使他躍上了頭版頭條新聞。老兄,要穿那你就自己穿吧!

 

  1. 智利反性暴力聖歌席捲全球

智利的運動者們邊走邊唱著「一名在你行走的路徑上的強暴犯」(A Rapist in Your Path)這首歌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它因此成為一首女性主義聖歌。歌詞的其中一部份唱著─『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我去了哪裡的錯/也不是我穿著的問題/強暴者是你/是警察/是法官/是國家/是總統』。

 

  1.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

台灣同志爭取平權之路漫長,2017年國內大法官做成釋字第748號解釋指出,現行民法規定不允許同性結婚是違憲的,並須在兩年內應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其後在2018年又歷經公投表決,同婚議題持續爭議不休。2019年5月24日立院三讀通過規範同志婚姻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首部同婚專法,使我國的同性婚姻關係正式合法化!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2.2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