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發生高血壓,未來可能有認知障礙風險!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懷孕期間患有高血壓的婦女在15年後更有可能出現認知障礙。

 

研究作者Maria Adank醫學博士表示,與懷孕期間血壓正常的女性相比,發生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女性在約14.7年後在立即回憶和延宕回憶的測試中表現較差。

 

這種認知功能受損主要是由妊娠高血壓引起,即使考量了種族、教育程度和孕前BMI,妊娠高血壓的影響仍然存在。

 

醫學博士Lisa Leffert等指出,即使是女性沒有子癲前症的情況,懷孕期間有高血壓也與這種有害的長期影響有關,因此呼籲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採取預防措施。

 

他們在評論中寫著:「妊娠高血壓與子癲前症有所不同,差別在於子癲前症還有蛋白尿或器官受損的特徵。一個人可能會認為,妊娠高血壓婦女的情況比有子癲前症的婦女要好,因此未來罹患相關疾病的可能性也較小。然而,這份研究及過去一些研究已經證明了有妊娠高血壓的婦女可能在認知、腦血管和心臟疾病方面出現後遺症。」。

 

過去研究指出,子癲前症與主觀認知的症狀有關。研究也指出,有妊娠高血壓的人慢性高血壓和其他合併症風險可能較高,而且妊娠高血壓和子癲前症都與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有關,不論其是否有傳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團隊分析了一群孕婦的數據,這些孕婦的生產日介於2002年4月至2006年1月之間,其中包括481名正常血壓孕婦和115名有妊娠高血壓性疾病的孕婦(80名婦女有妊娠高血壓、35名有子癲前症)。

 

這群孕婦在產後約14.7年後接受認知測驗,測驗項目包括:執行功能、認知處理速度、語言學習和記憶、精細運動和視覺空間,這些項目被合併為一個綜合認知因素。孕婦接受認知測驗的平均年齡為46歲;有妊娠高血壓性疾病的女性中有20%在認知測驗時患有憂鬱症。

 

研究發現,相較於妊娠期間血壓正常的女性,有妊娠高血壓性疾病的女性在立即回憶和延宕回憶的能力表現較差,這兩項表現是根據她們接受了15個單詞學習測驗三次後的得分。研究考量了可能干擾結果的因素後,這些關聯仍然很顯著。

 

研究團隊將有子癲前症的婦女排除,只比較有妊娠高血壓和妊娠期間血壓正常的女性。結果顯示,即使考慮了干擾結果的因素,在三次15個單詞學習測驗中,妊娠高血壓婦女的表現都比妊娠期間血壓正常的婦女差。

 

目前尚不清楚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與未來的認知障礙為什麼有關。不過,明確的是,一旦診斷出婦女患有其中一種妊娠高血壓性疾病,讓她瞭解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潛在的認知功能影響至關重要,並且應提供她密切而全面的後續照護。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有幾個局限,例如:研究分析的對象在懷孕前或期間都未進行任何認知測驗、無法針對個別女性瞭解妊娠高血壓性疾病的長期影響、在選擇研究對象時可能發生了偏誤及未知的干擾因素可能會影響結果等。

 

編譯來源:

  1. Medical News Today(2020.12.30)
  2. Maria C ADANK et al. 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Neurology Dec 2020, 10.12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