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到底能否服用普拿疼?

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或退燒藥,是孕婦可服用最安全的止痛藥之一,但最近因為其對胎兒可能有不好的潛在影響,而受到檢視。

 

今年9月, 91位科學家、醫師和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簽署共識聲明指出,乙醯胺酚會干擾內分泌,懷孕期服用可能影響胎兒的神經、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發育。聲明警示妊娠期間使用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劑應特別謹慎。

 

發表共識的Bauer團隊寫到:「共識聲明是呼籲優先進行研究,將有實證的醫學指引提供給服用乙醯胺酚的孕婦。其目的在讓婦女自覺,做有知情的決定。我們認識到自身專業和社會的責任,考慮到不行動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即使面對不確定性也作此聲明。」

 

Bauer團隊建議若非醫療需要,不要使用乙醯胺酚。而長期使用前,需諮詢醫師或藥劑師,在可能的最短時間,用最低劑量來減低風險。

 

然而很多專家説這個「共識」並非真的共識,且可能傳送錯誤的訊息給需要服用普拿疼類藥物的患者。專家們質疑此評論中的有限證據,而需要的人,則缺少其他可選擇的藥物。

 

懷孕的困境沒有其他安全藥物的選擇

 

我們已知在懷孕的早期和晚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如阿斯匹靈或布洛芬以及鴉片類藥物,會對胎兒造成風險。

 

去年美國食藥署警示妊娠20週之後不要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指出證據可能引起羊水少及胎兒腎臟的問題;而在懷孕30週以後服用這些藥物,也和胎兒心臟問題相關。

 

2017年傳染病中心的研究員發現妊娠第一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鴉片藥物的婦女,和使用乙醯胺酚的孕婦比較,嬰兒裂腹畸形、唇腭裂、脊柱裂和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提高,因此,警告妊娠第一期不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和鴉片藥物。

 

哈佛醫學院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產科醫學專家Katie Gray説:「我不認為應該告訴孕婦們,沒有可以安全服用的止痛藥,忍耐就好了。我不認為那對病人的照顧是恰當的。」

 

不同的立場

 

婦產科醫師們認為這個共識評論中的資料,大多是回顧性的。在這種觀察研究中,很難將兒童神經或生殖失調歸於單一原因,因此,不應該大幅改變臨床治療。

 

再者,評論中許多的研究皆依賴自我陳述的資料,可能導致對乙醯胺酚的使用和發展的關聯,有過多或不足的評估。

 

婦產科醫學會,包括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 (ACOG) 和母胎醫學會 (SMFM),已發表聲明繼續鼓勵孕婦生病時可安全服用乙醯胺酚。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 (2021.10.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