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效果如何?安全嗎?

中國國藥COVID-19疫苗於今年5月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則於6月獲緊急批准,兩款疫苗已有數億劑運往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等80多個國家。

 

台灣女人健康網於六月初針對國藥疫苗的副作用與安全性進行了報導,隨著越來越多的相關研究與接種報告發表,世界對中國疫苗有更多的瞭解與掌握,也伴隨了一些疑問與擔心。

 

國藥和科興是什麼類型的疫苗?

國藥和科興COVID-19疫苗都是滅活病毒疫苗,這意味著它們是由實驗室生產的病毒顆粒製成,然後被滅活。

 

滅活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式殺死病毒,但不損害病毒體內的有用抗原,也就是讓病毒失去感染力,保留抗原性。這樣的疫苗不會讓人感染COVID-19,並透過疫苗中的蛋白質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對抗武肺病毒。

 

簡單說,就是把病毒弄死降低活性後,注入人體,讓免疫系統認識進而產生抗體,達到免疫效果。有許多其他疫苗使用類似技術,例如:小兒麻痺疫苗、A型肝炎疫苗和流感疫苗。

 

國藥和科興安全嗎?

一旦疫苗獲得批准並在大量人群中使用,就會持續監測它們的副作用。根據研究結果,大多數其他COVID-19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和疲勞,在國藥科興疫苗並不常見。

 

根據WHO的調查,科興在中國、巴西、印尼和智利的接種過程中沒有發現重大的安全問題。也就是說,總體上確定的不良事件數量非常少,這顯示可能存在嚴重的漏報。舉例來說,在中國使用的3,580萬劑科興疫苗後,僅有49起嚴重不良事件通報。

 

按推估,在如此規模的人口群中,接種疫苗後的幾週內預計會出現更多的疾病和死亡記錄,即使僅僅是巧合與疫苗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而在中國,WHO的報告指出,施打110萬劑國藥疫苗後只有79件通報,大部分為輕度的不良事件,遠低於一般免疫接種後不良事件報告率。

 

一個特別令人擔憂的潛在副作用是所謂的「疫苗相關增強疾病」(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disease),意指當接種疫苗的人接觸到病毒並出現嚴重的發炎,導致他們出現比沒有接種疫苗時更嚴重的症狀,這是使用「滅活」技術的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

 

儘管WHO建議持續進行安全監測以識別發生的任何病例,但迄今為止尚未有任何相關報告。

 

國藥和科興在臨床試驗中的功效如何?

科興疫苗預防症狀感染的有效性在巴西為51%、在智利為67%、於印尼為65%、土耳其為84%,落差可能來自於每個國家/地區流行的病毒有不同變種以及人口群有所差異等原因。

 

國藥疫苗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埃及和約旦預防症狀感染的有效率達78%。

 

與所有可獲得數據的COVID-19疫苗一樣,國藥和科興疫苗針對感染後嚴重後果的效力更大。科興在智利、巴西和土耳其的住院治療效能分別為85%、100%和100%。然而,這些研究中甚少納入有潛在健康問題的老年人。

 

國藥疫苗部分,住院治療的有效性為79%,這些研究中則很少有女性參與。

 

國藥和科興在現實世界中的效果如何?

一項在智利進行的大型現實世界研究於今年四月發表,報告指出,科興疫苗在預防有症狀的COVID-19感染之有效性為67%、預防住院治療的有效率為85%、預防入住加護病房的有效率為89%、預防死亡的有效率為80%。

 

國藥疫苗在巴林對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達90%。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在一些廣泛使用這些疫苗的國家感染人數有所增加,但尚無詳細報告。

 

例如,台灣女人健康網日前曾報導,塞席爾(Seychelles)已為68%的人口進行全面疫苗,其中大部分接種國藥疫苗,其餘接種AZ。但最近病例激增,20%的住院患者和37%的新活躍病例已完全接種疫苗。

 

這可能是因為尚未達到群體免疫,然而,是否受到變種的流行、接種疫苗的人數或疫苗有效性的影響,還需要詳細的流行病學研究來調查。

 

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疫苗接種率也達到高覆蓋率,主要是施打國藥疫苗。但兩國最近的感染病例也激增。因為擔心兩劑國藥疫苗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兩國政府決定在施打國藥疫苗兩劑後六個月提供輝瑞疫苗作為加強。

 

然而,目前並沒有公開的研究說明這樣混合施打是否安全、是否能產生保護性的免疫反應。

 

在蒙古,包括國藥在內的四種不同疫苗快速推出,初步效果良好。但最近病例的增加顯示疫苗僅具有短期保護作用,可能對抑制傳播的作用不大。

 

此外,印尼的病例激增也讓人越來越擔心。幾乎所有的衛生工作者都接種了科興疫苗,但有些人出現了重症。

 

智利也有高疫苗覆蓋率,主要是科興疫苗。大約75%的成年人口接種了一劑,58%接種了兩劑。儘管如此,目前感染人數激增和死亡人數持續居高不下,促使首都聖地亞哥全面封鎖。據推測,這波疫情可能與傳播力更高的Gamma變種(巴西變種)有關。

 

然而,在巴西一個4萬5千人的小鎮中,科興疫苗高達95%的成人接種覆蓋。據報導,症狀感染減少了80%,死亡人數減少了95%。

 

儘管國藥疫苗已在50多個國家/地區使用,但目前尚無關於國藥疫苗對任何變種有效性的數據。

 

在智利,科興疫苗預防Alpha變種(俗稱英國變種)和Gamma變種症狀性感染的有效性為67%;另有一份未經同儕審查的研究指出,在巴西,隨著Gamma變種的傳播,科興疫苗對有症狀感染的有效性為42%。

 

這兩種疫苗都對嚴重的COVID-19有效。

 

然而,確定疫苗的安全性、對變種病毒的有效性、對傳播的影響等是至關重要的,這包括了「疫苗相關增強疾病」。

 

不管對於何種疫苗,都還需要進一步了解在老年人、青少年、孕婦和免疫功能低下等人群中的效果如何,以及保護可以持續多長時間。

 

疫苗的數量是越多越好,但目前這些疫苗已被廣泛使用,並由COVAX進一步分配。COVAX是一個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的全球聯盟,因此必須繼續密切監測所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06.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