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歲以上的人 為什麼長壽?

如果你吃得好、經常運動並且避免那些有害的惡習,那麼可以合理地過上長期健康的生活。當然,無論是80多歲還是90多歲,許多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似乎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有些人表現出極長的壽命,健康地生活到100歲以上。

 

這些百歲老人為何能避開與年齡有關的疾病及常見危險因素而存活,是父母生成?還是生活及環境使然?

 

義大利University of Bologna副教授Paolo Garagnan及共同合作研究團隊決定從基因找答案。

 

他們在義大利半島招募了81名105歲或以上老人和110歲或以上老人。他們將這些與來自同一地區的平均年齡為68歲的36位健康人進行了遺傳學的比較。

 

DNA修復機制和特定基因突變的低負擔是長壽的秘訣

在超過105歲的人群中,研究人員檢測到五個特定的遺傳變型(genetic variant),這些變型能促進細胞的修復、細胞核與線粒體之間的溝通。也是說,這些人們傾向具有獨特的遺傳背景,這使他們的身體在DNA修復方面等更有效率。

 

該小組還測量了每個年齡層的人一生中積累的自然突變的數量。他們發現,年齡在105歲以上或110歲以上的人在測試的7個基因中有6個的突變數量要低得多。這些人似乎避免了與年齡有關的破壞性突變的增加,可能有助於保護他們免受心臟病等疾病的侵害。

 

該大學免疫學名譽教授Claudio Franceschi總結說:「我們的結果表明,DNA修復和特定基因突變的低負擔是保護長壽人群免受年齡相關疾病影響的兩個主要機制。」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eLife雜誌上。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5.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