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為其男同事贏得了諾貝爾獎的女性 (系列三)

化學家羅莎琳德.富蘭克林 (Rosalind Franklin, 1920–1958)

 

#你知道那些男性諾貝爾獎得主身後被隱藏的女性嗎?

 

羅莎琳德.富蘭克林在她生命的早期,對科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她於1941年畢業於劍橋的紐納姆學院,然後從校園轉到英國煤炭利用研究協會工作。在這裡,她研究了碳和石墨的微觀結構,這些結構構成了她在1945年獲得的劍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的基礎。

 

1951年,她的生活又發生了變化,這次是對DNA的研究。

 

富蘭克林在倫敦國王學院當研究員時,遇到另一個研究團隊的成員:華生((James Watson)、克里克(Francis Crick)和威爾金斯(Maurice Wilkins)。

 

透過富蘭克林專精的技術—X-射線晶體學(一種X射線繞射分析技術),她拍攝到DNA的雙螺旋結構,這就是後來被稱為「照片51」的關鍵照片。

 

當威爾金斯向華生展示富蘭克林的其中一張照片時,華生立即將其發表在《自然》期刊上。但是,他在文章中沒有提及他的女同事的貢獻。

 

儘管她的貢獻對於理解DNA結構至關重要,但卻是華生、克里克和威爾金斯在富蘭克林因卵巢癌去世後,於1962年獲得了諾貝爾獎。

 

完全無視富蘭克林的貢獻引發了回憶錄戰爭。華生在他的《雙螺旋》一書中暗示了科學中雙重標準的存在。

 

安妮.賽爾撰寫的傳記《羅莎琳德.富蘭克林和DNA》對華生的說法持批評態度,描述了他對富蘭克林的「雙重欺騙」。

 

儘管富蘭克林可能沒有受到同事的尊崇,但她的典範仍然活在伊利諾伊州北芝加哥的羅莎琳德.富蘭克林醫科大學。這所大學的存在是為了培養學生探究、勤奮和學術卓越的特質—這正是該教育機構的名字所擁有的特徵。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3.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