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為其男同事贏得了諾貝爾獎的女性 (系列四)

微生物學家埃絲特.萊德伯格(Esther Lederberg, 1922-2006

 

#你知道那些男性諾貝爾獎得主身後被隱藏的女性嗎?


在紐約州布朗克斯的高中畢業後,埃絲特.萊德伯格進入了史丹佛大學,在那裡她獲得了遺傳學碩士學位。

 

1950年,她發現了λ噬菌體,一種可感染大腸桿菌的病毒。這一發現為了解病毒開闢了一條新途徑,這是迄今為止病毒模型的基礎。

 

她後來在遺傳學和免疫學的貢獻是與她的丈夫·萊德伯格(Joshua Lederberg) 的合作。

 

他們共同合作發現了細菌可以交換DNA並產生新菌株。儘管他們的工作相輔相成,但她的丈夫因這一突破而獲得了諾貝爾獎。

 

根據《時代》雜誌的一篇文章,她的丈夫在諾貝爾獎獲獎感言中含糊地承認了埃絲特的貢獻。他說,「他感到高興有這許多同事的陪伴,特別是我的妻子」。

 

同一篇文章指出,根據微生物學家和史丹佛大學教授福爾科(Stanford Falkow)對埃絲特手寫的紀念文:「她在約書亞實驗室[...]獨立、開創性的貢獻,在一定程度上讓他(萊德伯格)得了諾貝爾獎。」。

 

儘管這些婦女都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並離開了這個世界,但科學界不會忘記她們的貢獻。他們在普遍性別不平等的情況下生活和工作,克服了傳統上以男性為主導的學科,並為未來女性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發展開闢了道路。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3.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