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倖存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增加

數據顯示,癌症倖存者在隨後幾年中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會增加。而心臟掃描可能會發現早期心臟損傷,從而有可能為癌症倖存者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後續照護。

 

儘管之前的研究指出,接受過癌症治療的人未來患中風或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更高,但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癌症診斷後的第一年。

 

僅有有少數人關注長期風險或心血管成像,以檢查尚未導致症狀的損害。

 

癌症倖存者有較多新的心血管問題

為了填補這些空白,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 Zahra Raisi-Estabragh 博士和她的同事評估了18,714 名英國生物庫參與者的心血管健康狀況。這些參與者一半之前被診斷患有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血液癌、子宮癌或腸癌,一半沒有癌症病史。追踪他們的心血管健康近 12 年。

 

在研究期間,近三分之一的癌症倖存者出現了心血管問題,而對照組中這一比例為四分之一。

 

肺癌或血癌倖存者新發生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最高,其中近一半在隨後的幾年中出現心血管問題 —最常見的是缺血性心臟病、心律異常和心衰竭。

 

相比之下,乳癌倖存者中最常見的心血管問題是心衰竭、心臟周圍內膜發炎(心包炎)和機械性心臟問題。

 

Raisi-Estabragh說,這些差異很可能反映了癌症及其治療的具體特徵。

 

該團隊還檢查了 1,354 名研究參與者的心臟MRI掃描結果、發現乳癌和血癌倖存者心臟的大小和功能有顯著的有害變化。

 

化療以及放療有害心血管健康

儘管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無法證明癌症或癌症治療是導致心血管風險增加的原因,但事實上,血癌患者是接受了已知對心臟組織有害的化療以及放射性療法。

 

雖然吸煙、肥胖或糖尿病以及與癌症相關的生物過程也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增加,但是,專家認為一些乳癌療法在癌症倖存者中是會影響心臟功能的。

 

此研究進一步佐證了癌症治療對於患者癒後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在患者出現症狀之前心臟掃描可能會發現某些有害變化,這可能有助醫師及癌症倖存者出院後需要如何長期監測的策略。

 

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 Jose Banchs 教授和麻州 Beth Israel Lahey Health 的 Tara Lech 博士在相關社論中寫道:「惡性腫瘤治療驚人進展,甚至治癒了病人,無疑凸顯了癌症後照護前所未有的必要性。」

 

研究結果發表在《心臟》雜誌上。

 

 

 

編譯來源:BMJ Journals(2023.03.21)The Guardian(2023.04.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