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熱敷眼瞼有助於緩解眼睛乾澀

我們中多達四分之一的人有眼睛乾澀,但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因為導致眼睛乾澀的症狀可能令人困惑:這主要是因為有一個矛盾:眼睛乾澀有時會流淚 (台語:流目油)。

 

為什麼會流目油?

通常,我們每次眨眼時,眼睛表面都會有一層淚膜。這提供了一個保護罩,使眼瞼 (眼皮) 能夠舒適地打開和關閉。它還具有治療作用。

 

淚膜由粘液內層、水性中層和防止水性層蒸發過快的油性外層組成。

 

然而,由於各種原因,例如年齡或與更年期相關的荷爾蒙變化,位於眼瞼內產生油性分泌物的瞼板腺 (meibomian glands) 變得不那麼有效率了 —它們產生的任何油脂都會變得不那麼有效。

 

這意味著水層沒有受到保護,因此會蒸發,使眼睛感覺乾燥、粗糙和酸痛。所以眼睛反而會反射性的分泌大量淚水,導致出現時常流淚、淚眼汪汪的狀況。此外,現代人常見手不離3C,過度用眼導致眼睛乾澀、疲勞,也會因此提高流淚、流眼油的狀況。

 

如何改善乾眼症?

使用潤滑眼藥水會有幫助,但這只能治標不治本。最好的結果來自細緻、定期的眼皮衛生。

 

對眼皮施加一點壓力,用棉花棒沿著眼皮邊緣按摩。

 

加熱眼瞼四到五分鐘,軟化可能堵塞瞼板腺出口的粘性油脂分泌物。最好的加熱方法是熱敷 —例如,用熱水浸泡過後擠出的絨布、含有小麥的用微波爐加熱的眼袋以及振動眼瞼加熱裝置,如眼棒或眼罩。

 

熱處理後沿著每個眼瞼的外緣擦拭 —沿著每個下眼瞼擦拭三到四次。如果將棉籤浸入嬰兒洗髮乳中,效果會更好。

 

 

如果您養成了每天使用熱敷和按摩的習慣,您可能會發現只需要偶爾滴潤滑劑眼藥水。

 

另一個考慮因素是,長時間使用筆記型電腦和其他螢幕似乎會導致眨眼次數減少,這會干擾淚膜在眼睛上的正常擴散。因此,請確保每小時都有一次螢幕中斷。

 

這種養生法能在幾週內有效地改善乾眼症。

 

以上是英國家庭醫師DR MARTIN SCURR的說明。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3.1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