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超過51歲─試管嬰兒的成功率降低

男人們要注意自己的生物鐘,不要拖延做父親的計劃。

 

女性進入停經期(平均年齡為51歲)後,生育能力就不可逆轉,但男性並未受到類似生物衰老的限制。過去研究顯示,隨著時間的流動,精子數量可能下降、精子細胞中的DNA損傷可能會增加,但名演員和搖滾明星老年得子,讓人們產生了男性生育能力不朽的迷思。

 

然而,過去的證據顯示,男性確實受到生物鐘的調節。研究指出,隨著男性年齡的增長,男性生育能力下降,流產率增加。到目前為止,尚不清楚父親年齡是否影響IVF和ICSI的結果 – 亦即是否存在(或應該有)治療的年齡限制?

 

 

日前,倫敦某中心進行的近5000個IVF / ICSI週期的分析顯示,在父親51歲後,試管嬰兒的成功率確實顯著下降。但流產率不受男性伴侶年齡的影響。儘管如此,調查人員證實,父親年齡51歲以上確實會對人工協助生殖成功的機會產生重大影響,因此要提供此公共健康信息,呼籲男性不要延遲做父親。

 

研究如何進行

該研究是來自英國CRGH和倫敦大學女子健康研究所的一項觀察性回顧研究。研究小組分析了2009年至2018年期間4271名IVF和ICSI治療週期的男性的記錄。他們按年齡分35歲及以下、36-40歲、41-44歲、45-50歲、以及超過51歲的組別。使用35歲以下的男性和女性作為參考對照組進行比較。

 

該分析首次顯示,就WHO精液標準參考值來看,51歲以上達標的的男性少於51歲以下男性(42.1%vs 61.1%)。同樣地–正如預期的那樣–臨床懷孕率隨著母親的年齡超過35歲以上而下降:從35歲以下的51.1%下降到40歲以上的21.7%。

 

該研究還顯示,臨床懷孕率隨著父親年齡的增加而下降 - 從35歲以下的49.9%下降到36-40歲時的42.5%、41-45歲時的35.2%、 46-50歲時的32.8%,及51歲以上的30.5%。如果加入母親的年齡重新分析,父親年齡超過51歲在所有母親年齡各組,懷孕的機率都顯著地下降。

 

在評論這些結果時,研究主持人莫里斯博士表示:「公眾可能認為男性生育能力與年齡無關。美化60多歲當爸爸可能會誤導延遲當父親的潛在風險。」

 

該研究是觀察性的,對於其研究的結果並無法提出任何生物學解釋。然而,這些資料顯示,精液質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這種下降反映在IVF成功率的下降。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一些中心限制了精子捐獻者的年齡(通常為40歲左右)。雖然一些診所和衛生當局對女性IVF患者設定了年齡上限,但對於男性來說,並不存在這樣的限制。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6.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