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平底鞋如何影響您的雙腳

我們經常被警告高跟鞋的危險,所以你可能會認為芭蕾平底鞋(如下圖1)沒有問題。

 

然而研究顯示,沒有明確的證據表示長期穿著芭蕾平底鞋對足部健康有害,但不合腳的芭蕾平底鞋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

(圖1:取自新聞資料。Shutterstock)

 

據估計,70%的人口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腳部和鞋型之間的不匹配會增加腳部疼痛,降低穩定性,並可能意味著更多的水泡、雞眼和老繭。隨著時間,習慣穿緊身鞋與腳趾、腳部的骨骼變化有關。

 

鞋頭的問題

許多平底鞋都有一個又淺又窄的鞋頭 (鞋子內腳趾的位置)。太小的鞋頭通常與腳的形狀不相符,最終會壓扁腳趾。它還會增加腳的壓力,並限制行走時前腳掌的活動。

 

但鞋頭太大也是一個問題。腳在鞋內過多的活動會對皮膚造成壓力和摩擦,從而導致老繭、雞眼、水泡和傷口。

 

不合適的鞋頭還會對腳趾甲造成微創傷,最終會改變腳趾甲的外觀和厚度

 

因此,如果您穿平底鞋,請確保選擇腳趾尺寸合適的鞋子。

 

鞋跟呢?

健康專家通常建議選擇低跟鞋而不是全平底鞋。非常平的鞋子會對支撐足弓的軟組織(特別是足底筋膜)施加更大的壓力。

 

研究顯示,從完全平底鞋換成低跟的鞋可以減少站立活動時足底筋膜上的張力。

 

另一方面,其他研究也指出,大多數人會調整腳踝和膝蓋的運動,以適應不同鞋跟高度的鞋子。

 

平底鞋的支持性如何?

芭蕾平底鞋往往具有非常柔軟輕薄的鞋底和後跟護套(圖1紅色的部分,包覆腳後跟和支撐腳後部)。

 

這些輕薄柔軟的後跟結構經常被認為平底鞋缺乏支撐。但足部和鞋類專家對於支撐到底有多重要存在著激烈的爭論。

 

赤足鞋(如圖示2)研究證實,比起穩定支撐的鞋款,穿著赤足鞋行走可顯著減少膝蓋的負荷。

 

研究還發現,極簡鞋(同赤足鞋)可以增強我們在行走、跑步或跳躍時,蹬地使用的某些足部肌肉力量。

(圖2:赤足鞋/極簡鞋)

 

然而,有其他研究發現,穩定支撐的鞋款比平底柔軟的鞋款更能改善步行時的膝蓋疼痛

 

平底鞋的鞋底很薄,意味著腳下幾乎沒有緩衝。雖然更多的緩衝可以提高舒適度,並減少腳底皮膚的壓力和應變,但沒有證據顯示它可以減少小腿的負載。

 

事實上,與平底柔軟的鞋子相比,穿具有襯墊的鞋子行走會增加膝蓋的負荷。

 

所以結論是什麼?

結論是好壞參半。是的,的確有證據表示平底或不合腳的鞋子可能是有害的,可以在腳跟(腳踝周圍)和膝蓋上看到。

 

但也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芭蕾平底鞋會導致長期的足部健康問題。

 

重要的是選擇一雙合腳的鞋子來適合您的腳型和需求。

 

如果您要購買芭蕾平底鞋,請嘗試:

 

  • 選擇一雙鞋頭不會擠壓腳趾,鞋底至少與腳一樣寬的款式
  • 選擇至少後跟具有一定結構和支撐性的平底鞋
  • 選擇一雙低鞋跟而不是完全平跟的鞋款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3.08.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