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可能是失智症風險的一個標記

一項初步研究顯示,慢性便秘可能不僅是腸道健康的一個指標,而且是思維衰退的潛在警告信號。

 

研究人員發現,在超過110,000名的老年美國人中,那些有長期便秘 (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 的人也同時出現有大腦「老化」的跡象。

 

與正常的同齡人相比,他們在記憶和思維測試中的表現通常較差—相當於多衰老了三年。更有73%的人會表示自己的認知能力正在衰退。

 

這項在阿茲海默症協會會議上公佈的研究結果被認為是初步的。他們並沒有證明便秘和大腦衰退更快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僅是有「關聯」。

 

大腦健康與腸胃細菌群有關?

 

專家表示,這些發現增加了腸道健康與大腦健康之間的聯繫的證據。

 

會議上有另外兩項研究也支持了腸腦關聯的論述。

 

UT Health San Antonio的研究人員發現,「認知能力差」的中老年人體內某些有益腸道細菌的數值往往較低。與此同時,大腦中蛋白質堆積異常(但沒有失智症狀)的老年人也顯現出某些有益細菌短缺。

 

從理論上講,便秘可能是腸道微生物組的症狀,與認知能力較差有關。但這還有待證明。研究人員推測,一種可能性是便秘和認知通過腸道微生物組相關。這些細菌天然存在於腸道中,在許多身體功能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年來,大量研究關注腸道微生物組與各種疾病之間的聯繫,包括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腦部疾病。

 

例如,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患有阿茲海默症早期標的(大腦中異常蛋白質積聚)的人,其腸道微生物組也與其他老年人不同。

 

阿茲海默症協會資深主任Claire Sexto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便秘本身或是便秘的根本原因導致了這樣的關聯。」

 

該研究的高級研究員、哈佛醫學院的Dr. Dong Wang說:「這些結果強調了臨床醫生與老年患者討論腸道健康,特別是便秘的重要性。」

 

研究如何進行?

 

Wang的團隊研究結果基於三項大型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幾十年來一直在追踪超過100,000名美國醫療專業人員。2012年至2013年,參與者報告了他們的排便習慣,2014年至2017年,他們對自己的認知功能進行了自我評估。

 

研究人員發現,平均而言,與那些有規律的人(每天排便一次)相比,患有慢性便秘(排便次數不超過每三天一次)的人的客觀得分較低。

 

同樣,便秘患者對其主觀認知能力的評價也較低。

 

接下來,研究人員深入研究了微生物問題。他們發現,患有便秘和認知能力較差的人往往具有相對較少產生丁酸(butyrate)的腸道細菌,丁酸是一種有助於控制發炎的重要脂肪酸。腸道細菌分解纖維時會產生丁酸鹽。

 

塞克斯頓說,雖然這些發現很有趣,但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要證明通過飲食、益生菌或其他方式改變腸道細菌可以幫助衰老的大腦保持敏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阿茲海默症協會正在進行一項臨床試驗,測試健康飲食(富含植物性食品和纖維)、運動和其他生活方式措施對減緩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的影響。

 

Sexton說,這將包括更深入地研究腸腦問題—看看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否會改變人們的腸道細菌,以及這些變化是否與他們的認知健康相關。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3.07.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