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玩樂怎麼會變上癮?

賭博可以是一種無害的愛好,也可以是一種嚴重的成癮。雖然有些人是社交型賭博,而另一些人以賭博為生,但對於那些冒著失去一切的風險,繼續前進無法控制的衝動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嚴重的上癮。

 

休斯頓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教授Asim Shah博士說:「在我們的大腦中,涉及賭博成癮的中樞與涉及物質(酒精、藥物)成癮的中樞相同。」

 

賭博上癮的徵兆可能與其他任何成癮一樣,它會刺激大腦的獎賞中心。它帶來了一種幸福感和獎勵感,導致一種刺激持續賭博的衝動。

 

上癮的徵兆

賭博的人分為三種:熟練的職業賭徒表現出自制力、耐心和理性思考;社交賭徒會在賭場花費適度的時間和金錢,或者喜歡偶爾下注;而問題賭徒則具有強迫性,依靠習慣謀生,並且沒有自制力。

 

雖然問題賭徒可能認為他們屬於這些其他類別之一,但賭博成癮有其徵兆。他們可能會感到無助或絕望,變得焦躁不安或急躁。問題賭徒可能會用盡他們的信用卡來滿足這種行為。

 

問題賭徒也可能下更多賭注以挽回損失的錢、撒謊以隱瞞問題或讓其他人建議他們應該減少賭注。

 

賭博的心理層次

Shah說,賭博有四個心理層次:勝利、失敗、絕望和無助。

 

賭徒在獲勝後開始感到欣快,並花更多的錢再次感受到那種衝動。在最終輸掉之後,他們感到絕望並繼續賭博以試圖挽回損失。屢敗屢戰後,賭徒可能會產生一種無助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成癮會導致失去家園、家人、工作和所有財產。它可能導致藥物濫用、人際關係問題和抑鬱症。

 

Shah說,人們最終可能會失去他們所擁有的一切。改變這個習慣並不容易。

 

如果您所愛的人出現賭博成癮的跡象,請帶他或她去看專門研究這種成癮的專業人士。賭博預防中心和自助小組也可能有幫助。

 

據貝勒醫學院的專家稱,一些治療強迫症的藥物可用於治療賭癮。

 

這對你意味著什麼

如果您是一個嗜賭成性的賭徒,您可能會失去一切 —家園、家庭、工作和財產,但專門研究這種成癮問題的專業人士可以幫助您克服它。

 

美國精神病學協會有更多關於賭博障礙的內容。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3.03.25)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2023.03.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