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曬傷不代表你不會得皮膚癌!

當你在海灘、游泳池享受夏天時,請記住來自太陽的破壞性射線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最強烈,務必要防曬保護自己。

 

太陽發出的兩種紫外線輻射—UVA、UVB,都會造成皮膚損傷。UVA射線導致皺紋和皮膚老化。UVB會損傷表面皮膚細胞並導致曬傷。

 

即使你沒有曬傷,紫外線輻射會導致皮膚DNA的變化,進而導致癌症。這不只是在說皮膚白皙的人,深膚色的人也有風險。任何年齡和皮膚類型的人都可能罹患皮膚癌。這種紫外線致癌的風險比吸菸引起的肺癌風險更大。

 

皮膚科醫師表示,一旦你的皮膚受損,就會終生受損。我們看到50歲以上的皮膚癌患者,大部分皮膚癌都起因於他們30多歲、20多歲甚至更年輕時陽光所造成的傷害。

 

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佔所有皮膚癌的約97%。兩者都出現在皮膚暴露於陽光下的區域。若早期發現,兩者都可以被移除並且很少會擴散。

 

黑色素瘤是最常見的嚴重皮膚癌。如果長時間不控制它,它很可能會擴散。不過,同樣地,如果早期發現黑色素瘤,多數可以在沒有併發症的情況下去除它。

 

如何預防皮膚癌?

皮膚癌是目前最容易預防的癌症之一,而且今天多數人都有意識到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對健康不利。但我們仍然看到很多人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一般人塗抹防曬乳的量並不夠,塗抹頻率也不夠高而無法提供完整保護。

 

為降低皮膚癌風險,美國皮膚病學會建議:避免在在太陽最強的時候—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暴露於陽光下;穿著長袖、長褲、寬邊帽和太陽眼鏡;避免曬黑床和太陽燈;使用SPF 30或更高的防水防曬乳。

 

平常檢查是否罹患皮膚癌也很重要。檢查身體是否有新的腫塊、斑點、鱗片或其他異常,並尋找痣、雀斑或胎記的變化。這些是在皮膚癌失控前找到皮膚癌的最佳方法。


更多相關閱讀

夏日防曬你必須知道的事!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07.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