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康的心臟對女性大腦的威脅可能比男性更大

對心臟有益的東西對大腦有益,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種聯繫可能對女性尤其重要。

 

這項針對 1,800 多名 50 多歲和 60 多歲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患有心臟病或心臟病風險因素的人,通常會隨著時間表現出更大的記憶和思維能力下降。

 

這並不奇怪,因為過去的研究顯示心臟健康與精神敏銳度之間存在關聯。但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聯繫在女性中尤為強烈。

 

心和腦息息相關

 

與心臟一樣,大腦也依賴健康的血管為其細胞提供氧氣和營養。多年來的研究發現,心臟病和中風的許多危險因素,也與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認知能力的迅速下降有關 — 並且可能會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這些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和肥胖。

 

另一方面,研究顯示,一些有益心臟健康的做法,例如運動和富含「好」脂肪的魚類、蔬菜,有助於保護大腦老化。2019 年的一項臨床試驗發現,積極降低老年人的高血壓可降低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

 

這指的是記憶力和思維的微妙但明顯的下降,在某些情況下會發展為癡呆症。

 

為什麼女人較易受到影響

 

論文作者 ─ 密州Mayo Clinic in RochesterMichelle Mielke教授─者出,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較差的心血管健康可能對女性的認知更不利。推測可能和更年期和荷爾蒙變化有關。

 

但是,還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例如:女性和男性的心臟病可能不同。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在身體較小的血管中出現功能障礙,而不是在在供養心臟的較大血管中出現阻塞。這可能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女性的風險因素是否像男性一樣受到積極的管理?女性和男性之間生活方式的差異,比如運動。

 

阿茲海默氏症協會主任Claire Sexton說,讓每個人去看醫生、了解他們風險的數字,然後控制任何心血管風險因素,這一點至關重要。這可能「對你的大腦有額外的好處」。

 

但是,測試分數的下降並不意味著一個人注定會患上癡呆症。

 

Dr. Richard Lipton說,一定程度的下降是正常老化過程的一部分。在許多情況下,它可能與特定的健康狀況或藥物影響有關。

 

這項研究於 1 月 5 日發表在《神經病學》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2.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