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有「勃起功能障礙」?吃水果吧!

勃起功能障礙或許是最令男性感到苦惱的健康問題。一般來說,年過60歲的男性面臨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最高,但在年齡低於60歲的男性當中,也有大約12%的人為此深受困擾。過去的研究指出規律的運動或許能降低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的風險,不過,來自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UEA)的Cassidy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據他們的最新發現指出:多攝取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將有助降低男性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效果媲美一週快走運動五小時。

這份研究分析了超過50,000筆中年男性的追蹤調查資料,調查時間自1986年起每4年詢問一次,內容包含勃起能力與狀況、飲食習慣。調查期間有超過1/3的男性回報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研究人員發現,常攝取類黃酮-特別是花青素、黃酮、黃烷酮-含量高的食物的男性比日常飲食中沒有食用此類食物的男性較不可能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研究人員說明,常見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有藍莓、櫻桃、草莓、黑莓、櫻桃蘿蔔與黑醋栗;黃酮與黃烷酮則可從柑類水果中獲得;紅酒、蘋果、梨子也都是攝取類黃酮的途徑。Cassidy教授表示,就份量上而言,一週數份就已足夠。

規律攝取此類食物者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減少了10%。從水果攝取總量比較,攝取量高的男性也較不吃水果的男性減少了14%的風險。而若富含類黃酮的飲食搭配規律運動,帶來的效果更好,這些男性比起那些不吃富含類黃酮食物又不運動的男性減少了21%的風險。

上述發現在研究人員將活動量、體重、咖啡因攝取量與抽菸習慣等已知的影響音子納入分析後仍然成立。最後,本篇研究的主要作者-來自哈佛的流行病學與營養學教授Eric Rimm也提到,富含類黃酮的飲食除了對中年男性的性健康有益之外,也可能有助於維護心臟健康。他解釋,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通常預示了衰弱的血管功能,也是介入預防未來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甚至死亡的關鍵機會。

 

資料來源: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