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增加罹癌風險

已知過重或肥胖會增加至少13類型的癌症風險。但是專家一直不清楚主要原因是體重本身,還是肥胖相關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

 

現在一個將近60萬人的研究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5點,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相關癌症風險提高11%(包括大腸、乳房和胰臟癌);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則多了17%。

 

這使得「胖得健康」的理論─承載過多體重,但如果沒有心臟問題或糖尿病,對罹患疾病的風險沒有多少影響─遭到疑慮。

 

在這個研究中發現,來自英國的344,000人中,過重或肥胖的人和正常體重的人相比較,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其發生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23%。

 

承載太多體重易引發身體發炎,或有過多的胰島素、助長腫瘤。

 

研究人員請大家放心,過重或肥胖,即使患有心血管疾病,在每年每10萬人中只會增加50個癌症的案例。

 

雖然肥胖相關的癌症只佔所有癌症的不到一半,但大腸癌和乳癌是常見的。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大腸癌和乳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因此女性更應該注意過重的問題。

 

癌症研究的國際組織,這個研究的資深作者Heinz Freisling說:「我們時常談到過重但代謝健康,這意指他們沒有第二型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但這個研究顯示這些人仍然有較高的癌症風險,所以也需要維持健康的體重。如果他們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更高。」

 

研究的進行及結果

這個研究檢視了英國和歐洲 577,343位中年人,測量他們追蹤之前的BMI,之後平均追蹤近11年,看是否罹患癌症。結果認為每個過重的人必須考慮他們的癌症風險,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這個研究聚焦在13個肥胖相關的癌症,其中包括停經後女性罹患的乳癌、卵巢癌和子宮癌,當人們超重時,體內脂肪產生的荷爾蒙會加劇這些癌症。包括腸癌、胰臟癌、腎臟癌和食道癌。

 

罹患這些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在BMI每增加5點,就多了11%,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則多了17%。

 

這個研究中,心血管疾病的定義是,曾有心臟病發作、因血流減少而中風、心衰竭、冠狀動脈疾病,或心率不整。如果這些人過重或肥胖,BMI高於25,和沒有心血管疾病正常體重的人相比較,罹患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高達3.4倍。

 

這個結果只研究分析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的一組人。

 

第二組的人從EPIC癌症研究而來,幾個歐洲國家包括英國在內,並無相同的發現。

 

因而過重或肥胖,加上心血管疾病,和正常體重無心血管疾病的人相比,被診斷出相關類型的癌症風險,增加至68%。

 

全球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和政策副總裁 Helen Croker說:「我們已經知道肥胖是癌症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但這些驚人的發現顯示風險的差別,隨著人們是否有心血管疾病而定。無論如何,維持一個健康的體重,對特定的組群可提供更多的好處。」

 

研究發表在《BMC醫學》的期刊。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11.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