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後遺症 可能是因血液中微血塊滯留

感染武漢肺炎病癒後,有些人在數日或數月後仍會有一些後遺症,如:疲倦、疼痛、呼吸困難、腸胃不舒服或腦識不清等。科學家一直在探討這些長期症狀的起因。

 

最近一個研究比較了11個長期Covid後遺症的人和13個健康的人後發現:長期Covid後遺症者的血液中有大量滯留的微小血塊。這些血塊含有大量發炎分子(inflammatory molecules),如:甲2型抗胞漿素(Alpha 2-antiplasmin)、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等。

 

研究者指出,這些發炎分子會阻礙血凝塊分解,干擾身體分配氧氣和重要養分的能力。這可以解釋一般長期新冠後遺症,如:疲倦、頭痛和呼吸困難。

 

意外的發現

 

這一意外發現是南非Stellenbosch 大學生理科學系教授Resia Pretorius做出的。

 

Pretorius 會有這個新的發現是因為資深分析師Mare Vlok注意到長期COVID後遺症患者的血清樣本,在稀釋後有微小血塊無法溶解。他告知Pretorius,於是有了更進一步的調查。

 

他們是第一個研究小組,使用螢光顯微鏡和蛋白質分析,從長期COVID患者的血液樣本中找到微小的血塊。

 

Pretorius説,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樣本來確認她的發現,也建議更多治癒方法研究來支持長期COVID病人的凝血系統。

 

她的研究發表在醫學期刊《心血管糖尿病學》。

 

(圖為健康人與有長期COVID後遺症者的血液比較,右圖中的微血塊可能就是後遺症的元兇)

 

 

 

編譯來源: Daily Mail (2021.10.05)EurekAlert! (2021.09.0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