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細菌群失衡可能導致緊急剖腹產

大約三分之一的丹麥 15 至 45 歲女性在某個時候經歷過陰道菌群失衡。這種不平衡被稱為細菌性陰道炎 (BV),並且不會出現嚴重症狀。先前的研究已指出,細菌性陰道炎與懷孕期間的許多問題有關,包括早產和流產。

 

一項新研究中,一組研究人員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陰道細菌的不平衡與緊急剖腹產的風險增加有關。而其失衡的程度影響了自然產還是緊急剖腹產風險的大小。 

 

丹麥小兒哮喘中心微生物組負責人Dr. Jakob Stokholm說,「我們的結果顯示,孕婦陰道內的不平衡越大,她通過緊急剖腹產的風險就越大」。

 

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丹麥 736 名孕婦的 1,396 份陰道菌群樣本。

 

在細菌成分失衡最少的女性中,有10% 的女性緊急剖腹產,而 16% 的失衡程度更高的女性進行了緊急剖腹產。在失衡程度最高的女性中,整整 22% 的女性緊急剖腹產。

 

 

細菌可能觸發緊急狀況

 

Jakob Stokholm 解釋說,因此,重要的是要瞭解為什麼陰道中的細菌失衡程度與緊急剖腹產有關。他強調,雖然因果關係尚需要更充分的調查,但可能會對相關性提出謹慎的建議。

 

他說,「當分娩正在進行時,從陰道直接進入子宮的通道是敞開的。在長時間的分娩期間,某些陰道細菌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影響子宮,從而需要緊急處理剖腹產。這可能會出現母親感染的跡象,或胎兒在子宮內受到壓力,如心率受影響,因此有必要對嬰兒進行手術和取出」。

 

減少使用肥皂

 

陰道中理想的細菌組成是非常一致的,主要含有產乳酸的乳酸桿菌。這些細菌可確保健康的環境並抵禦病原菌。

 

然而,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和改變陰道菌群。含有抗菌物質的自我護理產品可以去除一些重要的乳酸菌,從而干擾天然菌群。因此,最好的辦法是停止在陰道上塗抹過多的肥皂和乳霜。.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1.1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