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的恢復力可能取決於你的性別

大多數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失去部分腎功能。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全球人口正在老齡化,因此預計會有更多人患上慢性腎病,並且到 2040 年它將成為導致生命年數損失的第五大最常見原因。

 

但是,男性和女性在腎功能下降方面有著不同的經歷,因此挪威的研究人員開始試圖弄清楚發生了什麼。

 

他們所知道的是,更多的女性患有慢性腎臟病,而更多的男性患上了腎衰竭,這似乎是一個矛盾。

 

在為期 13 年的研究的第一部分,他們發現,中年女性的腎功能往往低於男性。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男性的腎功能下降得更快。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小組觀察了北歐的 1,837 名成年人,其中約 53% 是 50 至 62 歲的女性。他們是普通人群的代表,自我報告沒有糖尿病、慢性腎病或心臟病。

 

研究人員在 2007 年至 2009 年、2013 年至 2015 年以及 2018 年至 2020 年再次測量了參與者的腎功能。

 

由於使用血液中的肌酐(creatinine)濃度估計腎功能的常用方法不準確且不可靠,因此,此研究以靜脈注射腎臟會過濾的標記物—碘海醇(iohexol )來測量腎功能。注射三至四小時後,研究人員採集血液並計算腎臟濾過率。

 

研究作者 Toralf Melsom 博士表示,「這種方法被認為過於複雜,無法用於基於人群的研究。然而,在 11 年的追蹤中,我們對 1,837 人進行了 4,000 多次腎功能測量」。

 

「這項研究是第一項在衰老過程中重複準確測量相對健康的女性和男性腎功能的研究。通過這樣做,我們提供了腎功能喪失與年齡的相關知識以及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的性別差異。」Melsom說。

 

「這項研究可能部分解釋了為什麼更多女性被診斷為早期慢性腎臟病,而更多男性在衰老過程中出現嚴重慢性腎臟病和腎功能衰竭。在之前的研究中,腎功能加速喪失與過早死亡有關,」他補充說。

 

研究在8月17日發表於《美國腎臟病學會雜誌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2.08.22)EMJ(2022.08.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