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蚊子都去哪兒了?

夏日夜晚屋內、庭外、睡夢中總有擾人飛來飛去的蚊子。但是在冬天?隨著天氣變涼,這些吸血的害蟲很少見了。

 

他們去哪兒了?

 

蚊子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

蚊子具有復雜的生命週期,它們依賴著季節性降雨將水帶到濕地、洪犯平原和儲水容器。

 

水很重要,但溫度也很重要。與溫血動物不同,蚊子無法控制自己的體溫。溫度越高,蚊子就越活躍。數量也會更多。

 

但是一旦寒冷的天氣到來,它們的活動就會減慢,飛得更少,也不經常咬人。它們繁殖更少,生命週期也更長。

 

溫度對蚊子傳播病毒的能力也有影響。

 

蚊子不會完全消失

在冬天陰冷的晚上,你可能會注意到在臥房嗡嗡作響的蚊子怎麼好像都不見了?

 

有些蚊子確實消失了。例如,當氣溫開始降至17.5℃ 以下時,被認為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有害蚊子Culex annuristris其活性急劇下降。雪梨的研究顯示,一些蚊子,如Culex annulirostris消失了。其他的,如Culex quinquefasciatusCulex molestus,在整個冬季都保持活躍。

 

基本上,寒冷的天氣對蚊子來說並不好,但數百萬年的進化給了它們一些生存的技巧:可以靠「滯育 (diapause)」及「卵」來越冬。

 

蚊子可以靠「滯育」越冬

就如有些動物在冬天就會冬眠,蚊子和許多其他昆蟲一樣,可以進入不活動階段,稱為滯育。所以,我們不難發現,秋天的蚊子特别凶狠,這正是因為它們需要通過大量的進食,儲存足夠的血液來過冬。

 

一旦寒冷的天氣到來,成年蚊子就會在叢林的裂口和縫隙中,例如樹洞和動物洞穴、陰溝或者在我們家車庫、地下室或其他結構中找到藏身之處。這些蚊子在夏季可能只存活幾週,但進入滯育期可以讓它們在冬季存活數月。

 

蚊子也可以在結冰的水體中找到,無論是您後院的一桶水還是接近冰凍的濕地。例如,有一群蚊子的幼蟲附著在水生植物的水下部分,可以在寒冷的冬季溫度下存活。它們的發育顯著減慢,它們將待在水中直到春天到來。

 

蚊子也可以藉卵越冬

蚊子可以藉著卵的延續而渡過冬天。蚊子卵具有難以置信的耐力。不論是在夏天炎熱和鹹味的沿海濕地中被曬乾,或在冬天被冰雪覆蓋的小溪凍住,它們最後仍可以存活。

 

在澳大利亞的沿海地區,鹽沼蚊子 ( Aedes vigilax ) 的卵可以安全地躺在地上。一旦天氣變暖,潮汐將水帶入濕地,這些卵就可以孵化了。

 

澳大利亞還有一種特殊的蚊子,被稱為「融雪蚊子」 (Aedes nivalis),它的卵在雪下存活,一旦雪融化並填滿整個高山地區的池塘、小溪和濕地,就會孵化。

 

冬天蚊子去哪裡重要嗎?

在寒冷月份裡存活下來的不僅僅是蚊子。病毒,如日本腦炎病毒羅斯河病毒,可以在蚊卵、未成熟期或滯育成蟲中從夏季活到下一個夏季。

 

因此,了解蚊子的季節性有助於衛生當局設計監測和控制計劃。我們可以利用它來更好地控制蚊子數量並降低疾病爆發的風險。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6.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