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的性別差異關鍵在基因及腦部構造?!

過去研究已發現APOE基因腦部糾結纖維蛋白質(tau)及斑塊(Amyloid)堆積都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子,多年來,科學家們就這些因子研究為何女人比較會罹患此病。

 

近期有兩項研究分別針對「APOE-4基因對腦部tau蛋白堆積的影響」、以及「腦部tau蛋白擴散速度」做進一步探討,都發現女性與男性的發生情形非常不同,更有助說明阿茲海默症的性別差異。

 

ApoE-4基因提高認知障礙女性腦部tau蛋白堆積

tau蛋白在腦部散布如同發生感染,它會在不同區塊神經元之間流竄,將其他蛋白轉為異常糾結的團塊,接著造成腦部細胞死亡,使人出現認知障礙。

 

一項研究發現,同樣具有ApoE4基因,輕微認知障礙的女性比男性更易在腦部的內嗅皮質、杏仁核、海馬旁迴與後扣帶回皮層這些區塊,出現tau蛋白堆積的狀況。若是在認知功能正常的老年人身上,就看不到相同的性別差異作用。這擴展了過去大家對ApoE4基因扮演影響阿茲海默症的角色的認識。

 

此項橫斷性研究的對象資料來自Alzheimer's Disease Neuroimaging Initiative資料庫,包含控制組131位(女性有66名)認知功能正常與97位(女性有39名)罹患阿茲海默有輕微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平均年齡是77歲。

 

女性腦部區塊連結多 加快tau蛋白擴散

近日另一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腦部各區塊之間的連結較多,這可能會讓tau蛋白在腦部不同區塊之間的擴散更容易且快速,因而使女性出現認知退化的風險增加。而未來必須有更多研究來證實女性腦部tau蛋白加速擴散的模型。

 

此項研究是由美國Vanderbilt大學認知醫學中心(CCI)研究團隊分析301名正常認知功能及161名輕微認知障礙者的正子醫療影像(PET imaging)資料。

 

腦部病理學、神經解剖學、功能組織的性別差異,可能會反映在神經行為和認知程度上的不同,因此解釋這些差異在神經退化疾病的盛行情形,將有助於發展性別化的疾病預防策略,並對未來相關臨床試驗及治療發展具有啟發作用。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6.24)EurekAlert(2019.07.16)BBC News(2019.07.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