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中發現的不同生物變體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研發一直未能有重要突破。既使近年來有核准的藥物,但是效果有限。

 

日前,荷蘭科學家發現了阿茲海默症有五種不同的生物變體所致,可能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因此,先前測試過的藥物可能會錯誤地顯示為無效或僅有最低限度的效果。

 

眾所皆知,在阿茲海默症患者中,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會在大腦中聚集。科學家發現,除了這些團塊之外,其他生理過程,例如發炎和神經細胞生長也有關係。利用新技術,研究人員Betty Tijms和Pieter Jelle Visser檢查了419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腦脊髓液中的1058種蛋白質。他們發現該組中有五種生物變體的亞型。

 

亞型1、是與神經元增生性相關的澱粉樣蛋白增生; 2、先天免疫激活亞型; 3、RNA失調的亞型;4、脈絡叢功能障礙的亞型和5、血腦屏障損傷的亞型。

 

這項發現對於藥物研究具有重要意義。這意味著一種藥物只能對阿茲海默症的一種變體起作用。例如,抑制澱粉樣蛋白產生的藥物可能對澱粉樣蛋白產生增加的變異體有效,但對澱粉樣蛋白產生減少的變異可能有害。也有可能攜帶一種變異的患者出現副作用的風險較高,而攜帶其他變異的患者出現副作用的風險則低得多。

 

研究小組的下一步是證明阿茲海默症的變異確實對藥物有不同的反應,以便我們將來可以用適當的藥物治療每個人。

 

 

研究結果於1月9日發表在《Nature Aging》期刊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4.01.09)Nature Aging(2024.01.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