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立法者將人工流產列為憲法權利

法國在3月4日將人工流產權寫入憲法。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歷史性的修憲,受到女權組織歡迎,但遭到反人工流產組織的嚴厲批評。

 

在巴黎郊外凡爾賽宮的鍍金天花板下,議會兩院舉行特別聯合投票,眾議員和參議員以780票對72票的壓倒性優勢支持了這一舉措。

 

當艾菲爾鐵塔在背景中閃爍時,聚集在巴黎市中心的人工流產權活動人士歡呼雀躍,並在大螢幕上宣布投票結果時顯示「My Body My Choice」的訊息。

 

「我們向所有女性傳達一個訊息:你的身體屬於你,沒有人可以為你做決定。」總理Gabriel Attal 在投票前告訴立法者。

 

與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相比,人工流產權在法國得到更廣泛的接受,民調顯示,約80%的法國人支持人工流產合法。

 

自1974年頒布法律以來,法國婦女就已享有人工流產的合法權利,但該法律當時遭到許多人的嚴厲批評。

 

但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促成憲法保障婦女人工流產權的羅訴韋德(Roe v. Wade)案裁決,這促使熱心人士推動法國成為第一個在基本法中明確保護該權利的國家。

 

「這種(人工流產)權利在美國已經被撤除。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法國可以免受這種風險。」女性權利組織基金會的Laura Slimani說。

 

此次的投票載入法國憲法第34條,即「法律確定婦女享有保障人工流產自由的條件」。

 

法國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政黨下議院議長Yael Braun-Pive表示,「法國處於領先地位」。

 

但此舉也未能免於批評。

 

極右翼領導人Marine Le Pen表示,馬克宏正在利用它來獲得政治分數,因為該國對人工流產權的大力支持。

 

Le Pen在投票前對記者表示:「我們將投票將其納入憲法,因為我們對此沒有任何問題。但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有點誇張,因為『沒有人』正在將法國的人工流產權置於危險之中」。

 

梵蒂岡機構在聲明中表示:「沒有『權利』奪取人的生命。」這呼應了法國天主教主教已經提出的擔憂。

 

它呼籲「所有政府和所有宗教傳統盡最大努力,使保護生命成為歷史這一階段的絕對優先事項」。

 

 

 

編譯來源:Reuters (2024.03.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