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肥胖男性減重時,精子數量會反彈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男性減掉多餘的體重並維持時,健康益處可能會一直延伸到他們的精子數量。

 

這項針對近 50 名肥胖男性的研究發現,那些通過低熱量飲食減肥的人,精子數量提高了約 40%。但是有一個代價:他們需要保持體重以保持較高的精子數量。

 

在這種情況下,體重減輕相當可觀:經過八週的低熱量飲食,研究參與者平均減掉了16.3公斤。

 

審查研究結果的泌尿科醫生Bobby Najari 醫師說,體重減輕和精子數量增加都很快 — 而且驚人。

 

他說,目前尚不清楚現實世界中有多少男性能夠實現這種減肥效果 — 並且保持這種減肥效果。

 

但 Najari 說,更重要的一點是,通過飲食和鍛練減掉多餘的體重可以在計劃生育中發揮作用。

 

已有許多研究已將肥胖與精子質量降低關聯在一起,包括精子數量減少和活動正常的精子減少。這項新研究著眼於減肥是否可以改變這種狀況。

 

它涉及 47 名年齡在 20 至 63 歲之間的肥胖男性,他們都遵循低熱量飲食 —每天 800 卡路里— 持續八週。之後,他們被隨機分配到四組,進行為期一年的維持階段:一組鍛練;另一組服用利拉魯肽,一種有時用於減肥的糖尿病藥物;第三組鍛練並服藥;第四組都沒有。

 

鼓勵所有鍛練者每周至少進行 150 分鐘的適度運動,例如快走。為了增加動力,他們還參加了鍛練課程。

 

研究人員發現,經過八週的節食後,參與者不僅體重大幅下降,而且普遍表現出精子數反彈。他們的精子數量平均增加了 41%,精子濃度增加了 49%。

 

一年後,大約一半的男性維持了減輕的體重 —無論是通過鍛練、藥物治療還是兩者兼而有之。他們還保持了較高的精子數量和濃度。

 

然而,對於胖復的男性來說,情況並非如此。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任何研究參與者有不育史,或者減肥是否提高了他們的受孕能力。但是,新發現可能對生育能力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之前的研究顯示,更高的精子數量和更快的受孕速度之間存在關聯。

 

為什麼體重很重要,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 Najari 表示,荷爾蒙效應是一個主要可能原因:過多的脂肪組織可以促進睾酮轉化為雌激素,而肥胖男性的睾酮水平已被證明比瘦男性低。

 

無論確切的機制是什麼,Najari 說,新發現指出減肥精子數會逆轉。這一過程提供了希望,即對精子質量的負面影響不是永久性的,可以通過飲食和鍛練來扭轉。

 

他建議,如果肥胖男性試圖與伴侶一起懷孕六個月但沒有成功,他們可能希望進行精液分析。

 

此研究發表在5月《人類生殖》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05.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