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會增加腦出血的機率,不會降低中風風險

多年來,老年人被建議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幫助預防首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現在,另一項研究顯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冒險是不值得的。

 

具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對於相對健康的老年人(即沒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人)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腦出血風險超過了預防中風的任何潛在益處。

 

事實上,在參與這項研究的19,000多名老年人中,那些連續幾年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人,患缺血性中風(由血栓引起的中風)的風險並未降低。然而,與服用安慰劑的參與患者相比,他們的大腦出血風險確實高出38%。

 

這些發現與日前美國心臟協會(AHA)對於低劑量阿斯匹靈的最新建議一致:大多數沒有心血管疾病史(包括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人應該避免服用。

 

翻轉的理由:弊大於利

 

多年來,人們認為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降低血栓形成以及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然而,阿斯匹靈有內出血的風險—胃部出血,或者最令人不安的是大腦出血。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好處被認為大於風險。

 

然而,在過去幾年中,ACC和AHA等醫療團體改變了他們的建議。這些舉措是基於新的證據,對於沒有心臟病史的人來說,風險與受益的平衡已經發生了變化。

 

如今,與幾十年前相比,人們的吸煙量減少了,血壓和糖尿病也得到了更好的控制。許多人還服用他汀類藥物,這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因此,對阿斯匹靈的需求已經減弱。

 

這也意味著出血的風險現在變得更大。因此,不再建議使用。

 

專家意見:

 

Elkind說,「不用阿斯匹靈」的建議可能有一些例外:如果年齡在 40 歲至 70 歲之間的人被認為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高風險,並且出血風險較低,則可以考慮服用阿斯匹靈。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心臟病專家Anum Saeed博士說,「越來越清楚的是,阿斯匹靈作為預防首次中風或心臟病發作,並不適合大多數人。對於已經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的人,不要自行停止,應和你的醫生談談你是否應該繼續服用。」

 

AHA的成員Mitchell Elkind博士表示,雖然這項研究主要針對老年人,但研究結果也支持針對年輕人的建議。

 

研究怎麼說?

 

新發現來自對先前報導的臨床試驗分析。其中包括19,000多名65歲及以上的成年人;大約一半的人被隨機分配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每天 100 毫克),而其餘的則服用安慰劑。

 

在接下來的四到五年內,阿斯匹靈使用者更容易出現腦出血:只有1%多一點出現腦出血,而安慰劑使用者的這一比例為0.8%。而且它沒有任何好處。兩組的缺血性中風發生率相似:阿斯匹靈使用者為1.5%,安慰劑組為1.7%。

 

例如,人們可能由於強大的家族史或冠狀動脈鈣化測試得分高(表明動脈中有斑塊積聚)而成為高風險人群。

 

Elkind說「這裡的關鍵詞是常規」。「阿斯匹靈不應被視為常規或低風險,每個患者都應根據其特定的危險因素和出血傾向進行單獨考慮。」

 

澳大利Monash Universit的Geoffrey Cloud教授和美國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的Jeff Williamson博士領導了這項研究。

 

7 月 26 日發表在《JAMA Network Open》。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3.07.27)JAMA Network Open(2023.07.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