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成為第一個免費提供月經用品的國家

週一蘇格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幫助其居民解決「月經貧窮」的國家。

 

2020 年 11 月蘇格蘭議會一致通過的《經期用品法》在8月15日生效。現在地方當局有法定義務向「任何需要的人」免費提供衛生棉條和衛生棉等物品。

 

《經期用品法》規定,由該國的 32 個地方議會來決定採取哪些合適的安排,但他們必須讓「任何需要它們的人」「合理輕鬆地」並以「合理的尊嚴」獲得不同類型的經期產品。

 

社會正義部長Shona Robison說,享有免費月經用品的權利是平等和尊嚴的基礎。在人們因生活成本危機而做出艱難選擇的時候,這一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絕不希望任何人處於無法獲得月經用品的境地。

 

Hey Girls創立者Celia Hodson說,立法認知「月經用品不是奢侈品」。它們應該像公共洗手間的衛生紙一樣容易取用。

 

2016年首先提出了這項立法的議會議員Monica Lennon發推文說,「女性、女孩和有月經的人永遠不應該面臨經期貧困的侮辱。我們很自豪我們正在讓所有人都享有經期尊嚴。」

 

其他地方?

 

自英國Laura Coryton 在2014年發起「停止徵月經稅」運動以來,吸引了超過 320,000 名支持者,更引起全球對於月經貧窮的關注。

 

2018 年蘇格蘭政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向學生免費提供月經用品的政府,從而創造了歷史。

 

2020 年英國所有中小學都推出了免費月經用品。

 

2021年紐西蘭及美國許多州也陸續立法通過提供中、小學生免費月經用品。

 

另有一些國家已經降低或取消了對月經用品的稅收 —包括美國的十幾個州以及肯尼亞、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尼加拉瓜、牙買加、尼日利亞、烏干達、黎巴嫩和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國家。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08.15)BBC NEWS (2022.08.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