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與失智症相關,因果關係尚不清楚

丹麥的一項全國性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HRT)來緩解更年期的影響,即使是短期的,也會和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有關。但研究人員表示,此認知能力下降和這種治療方法的關連可能不是「因果」關係。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與一些早期研究的結論有同,也有異。

 

2003年之前,HRT被廣泛使用,當時一項大型隨機試驗發現,雌荷爾蒙/孕荷爾蒙的HRT組合與65歲以上女性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兩倍有關。然而,隨後亦有研究顯示,在50-55歲或停經後不久開始HRT不會增加失智風險。

 

而在此丹麥的研究中,無論治療是在55歲之前還是之後開始,荷爾蒙替代療法的使用與失智症之間的關連仍然存在。

 

研究負責人、哥本哈根丹麥癌症協會研究中心的Amani Meaidi博士表示,雖然該研究無法證明HRT會導致失智,但因果關係「在生物學上是合理的」,需要進一步研究。

 

研究結果差異可能的原因

 

這類研究有些複雜,因為更年期症狀與失智早期症狀之間的相似性,讓研究者無法區分開立HRT處方的最初原因,是因為治療睡眠、情緒、記憶和思維的變化?還是因為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因此該研究在解釋HRT與失智症之間聯繫的能力上「存在根本局限性」。

 

換言之,在研究中一些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的女性,促使接受治療的症狀實際上可能反映了早期的神經系統變化。

 

丹麥研究

 

從2000年開始,研究人員追踪了60,000多名丹麥女性,其中5,589名患有失智症。總體而言,近18,000人接受了HRT,其中一半在53歲之前開始治療,一半在4年內停止治療。大約90%使用口服藥物。

 

與從未使用過HRT的女性相比,使用過HRT的女性最終診斷出失智症的風險高出 24%。

 

該風險隨著治療時間的延長而增加,超過12年的HRT則達到74%。

 

與該報告一起發表的一篇社論指出了該研究的局限性,寫道:「觀察到的關聯可能是人為的,不應該用來推斷荷爾蒙治療和失智風險之間的因果關係,也不應該用來幫助醫生和患者做出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決定。」

 

與此同時,由於荷爾蒙替代療法眾所周知的副作用,包括增加患癌症和血栓的風險,丹麥專家建議有更年期症狀的女性首先嘗試生活方式乾預,如運動、盡量減少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入、不吸煙以及保持健康的體重。

 

如果生活方式的改變沒有幫助,並且沒有醫學理由避免荷爾蒙替代療法,建議醫生開出盡可能短持續時間和最小劑量的荷爾蒙治療。

 

 

 

編譯來源:Reuters (2023.06.2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