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藥物要吃多久才有效?

雙膦酸鹽療法是防止女性骨質疏鬆繼而骨折的藥物。但是,產生效益的服用時間一直沒有一定的說法。

 

根據一項整合分析,防止更年期婦女骨折,至少要服用一年的雙膦酸鹽。

 

加州舊金山大學William Deardroff醫師和同事指出,在10個隨機臨床試驗包括23,384位婦女中,雙膦酸鹽治療需要12.4個月,100個停經期的婦女可以避免一個非脊椎骨折;而在治療18個月時,能夠預防1.5例骨折。

 

集結的整合分析確認:200位有骨質疏鬆的停經後婦女,需要20.3個月雙膦酸鹽療法,可避免一例臀部骨折;需要12.1個月雙膦酸鹽療法,能避免一例臨床脊椎骨折。

 

他們在《JAMA內科》期刊提出:「這些結果認為雙膦酸鹽療法對有骨質疏鬆且預期壽命超過12.4個月的停經後婦女最可能有益處。」

 

Deardorff指出骨骼疏鬆雖潛在有骨折的嚴重風險,但常常未能診斷出來且治療不足。第一線的治療如雙膦酸鹽已顯示其預防骨折的成效.但是,這類的藥物確實有短期隱患,如胃腸不適或嚴重的肌肉骨骼疼痛。

 

對一些年長的婦女,雙膦酸鹽減少骨折風險的益處雖然需要一段時間,但可能比立即的不適,如:最普遍的上腸胃症狀等更重要。而其他年長的婦女,面對可能立即經驗到不良反應,來換取12.4個月内有1%的機率獲益時,會使她們決定放棄雙膦酸鹽療法。

 

 

 

編譯來源: MedPage Today (2021.11.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