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自賞?有魅力的男人只想著自己!

 

有吸引人的外型,同樣會擁有吸引人的人格特質嗎?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的學者發現:有魅力的男人較不慷慨大方,而且較不可能擁有、維護平等的概念;反觀女性,則沒有此種傾向。

 

相貌外型對於人際互動與個人心裡狀態的影響一直是許多學者關注的議題。其中一項既有的理論假設為:由於在競爭社會地位的過程中,往往是具備吸引力者勝出,因此,出於對自身的利益,他們對於打破這種不平等的社會結構自然較不感興趣,甚至可能反過來強化它。學者進行此次研究便是為了要了解有吸引力的外在條件對於個人關於平等、利己的態度和行為所造成的影響。

 

第一階段的試驗,研究團隊以3D身體掃描的方式測量記錄了63位男性與62位女性的身體。除了身形纖瘦程度之外,分別依據男性的胸腰比、女性的腰臀比給予吸引力指數評分。這125位參與者同時被要求完成人格特質量表,並且接受情境測驗。在測驗中,研究人員給予參與者一筆金錢,並且詢問他們願意與其他人分享多少。

 

在研究的第二階段,研究團隊找來另一群人作為評分者,其中一部分人被要求依據3D身體掃描的結果評斷上述125位參與者的吸引力指數;另一部分人被要求評論這125位參與者在現實生活中行為公平、無私的可能程度。

 

研究人員發現,根據第一階段的實驗結果,吸引力指數高的男性比起分數低的男性來得更為自私且不重視公平;但是,吸引力指數高的女性的自利程度與對平等概念的看法都與其它分數的女性相同。而且第二階段的實驗結果則證實一般人傾向認為有吸引力的人,不論男女,都比較自私且不在乎公平的維護。

 

研究主持人Price博士說:「根據這次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合理的假設,外型越是具備吸引力的男性對於經濟及社會平等的發展越沒有助益。」

 

不過,台灣女人連線提醒大家,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如:教育、宗教、社會文化與個人的生命經驗等的影響,所以,並非所有有魅力的男人都很自私,而較不具有吸引力的男性就一定不會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這個研究真正重要之處在於驗證了社會上相關刻板印象的存在,同時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觀點與契機讓我們深思與自我反省。

 

 

資料來源:Evolutionary Psychology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