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改寫Siri 迴避「女性主義」用語

今年五月聯合國報告曾指出Siri設定為女生、會溫柔有禮地回應用戶性騷擾或污辱性的提問,這加深社會大眾對女性的性別偏見。

 

根據近日英國《衛報》所揭露的蘋果公司內部文件,蘋果公司曾在去年6月告知語音助理開發人員調整 Siri 回答爭議話題如:女性主義、#MeToo運動的原則。產品服務必須要支持「平等」,但如果Siri被用戶直接問及與「女性主義」相關的話題,也絕不可說出「女性主義」這幾個字。

 

蘋果公司解釋到當Siri處理可能具爭議性的內容,它需要受到保護,因此,公司的內部指引建議以「不參與討論」(don't engage)、「轉移話題」(deflect)及「告知」(inform)三種擇一的方式回應用戶。

 

如果問題直接針對Siri而來,那麼可以選擇轉移話題,但仍必須要給予中性的回應。例如:過去當Siri被問及「你是女權主義者嗎?」,Siri 可能會籠統地回答:「抱歉,我真的不知道」,或是「我是Siri,由加州蘋果公司設計。」但如今蘋果已針對此類問題編寫了答案,包括「我相信所有聲音都是平等的,都值得受到尊重」、「在我看來,所有人都應該得到平等對待。」

 

另一個與#MeToo運動有關的敏感性改寫是當Siri被叫「蕩婦」,過去Siri可能會回答稱「如果我能的話,我會臉紅。」而經過修正後的Siri則會給予更堅定嚴肅的回覆,表示「我不會回應這個問題。」

 

有關該如何編寫Siri的特質,指引強調「在幾乎所有情況下,Siri都沒有觀點立場」,並且Siri是非人類、無形體、無固定位置的、無性別、調皮且謙虛的。指引還告訴開發人員要如何判斷Siri的工作倫理,那就是要以全天候提供協助為最高指導原則。

 

然而,婦女團體Fawcett Society的執行長Sam Smethers回應表示,Siri和其他語音助理之所以會出現這類的性別議題爭議,是因為這些產品皆是由男性來主導設計。只有當更多女性參與到這些技術的開發和設計,才有可能真的改變這個現況。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9.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