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跟你想的不一樣!

人們常說的害喜或孕吐,是指懷孕期間出現噁心嘔吐為主的妊娠反應,通常發生在懷孕的頭三個月。儘管有時症狀更嚴重、時間更長,例如持續了整個孕期,但通常被認為是心理原因,但是,新的研究強調,它是生理因素,和懷孕的特定時期的生理作用相關。

 

害喜的開始時間點比想像中早

研究指出,若使用排卵日期作為懷孕開始,大多數婦女在懷孕後的8至10天就出現了孕吐的最初症狀,若將孕前最後一次月經視為懷孕開始,則孕吐症狀會出現在懷孕的20至30天。

 

這不僅表明妊娠期間噁心嘔吐的發生要早於過去認定的時間,而且還代表,使用排卵日期作為懷孕的開始可以將症狀開始的時間範圍縮短至3天內,而如果使用上一次經期則症狀開始的時間範圍是11天。

 

研究作者Roger Gadsby教授說表示,目前對於妊娠期間噁心嘔吐的確切病程還不清楚,但這項研究指出這發生在特定的懷孕時段。對研究人員來說,這縮小了尋找孕吐原因的範圍。如果我們知道這發生在排卵後的8至10天內,這是很確切的時間點,研究人員可以將精力集中在特定的懷孕階段去尋找原因。

 

Gadsby教授進一步說,在過去,懷孕期間發生噁心和嘔吐症狀的女性常常被忽視,因為人們認為這些是心理因素。這項研究進一步強調,懷孕期間的不適是真實存在的,是與胎兒早期發育有關的生物學問題。

 

害喜婦女比以前理解的還要多

該研究還發現,有94%的女性經歷過孕吐症狀,這一比例要比過去研究的80%高,可能是因為這項研究在參與者孕前最後一次經期就開始蒐集資料有關(最長多達60天),而過去大多數研究則是在女性懷孕後要求她們回憶自己的症狀,難免有所誤差。而此研究是一個256名孕婦前瞻性的研究。

 

Gadsby教授補充說,我們已經證明懷孕期間發生噁心和嘔吐症狀的人其實比過去理解的要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這項研究發現了早期的輕度症狀,這些症狀往往會在懷孕7至8週時消失。在其他研究中,研究開始時症狀已經消失了。

 

更多相關閱讀

「晨吐」需要正名!任何時間都可能害喜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1.12)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2021.01.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