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孩子肥胖症「腰圍身高比」效果優於「體重身高比」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腰圍與身高比(WHtR)是衡量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一種便宜方法,可以取代體重指數(BMI)。此測量方法能夠比BMI更準確地檢測兒童和青少年的多餘脂肪量並區分脂肪量和肌肉量。

 

在台灣,過重肥胖影響幾乎三分之一的兒童和青少年,並與心血管、代謝、神經、肌肉骨骼疾病和成年期過早死亡有關。

 

近年來,體重身高指數(BMI)一直被用來診斷兒童肥胖症,但這些替代評估工具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並不準確,因為它們無法區分脂肪量和肌肉量。 例如,兩個體重指數相似的兒童可能有不同的脂肪和肌肉質量比例,這使得肥胖診斷變得困難。

 

雙能量X光測定儀(DEXA)可以準確測量身體的脂肪和肌肉含量。但這類工具相當昂貴,初級衛生保健中心並不容易有。因此,有必要尋求便宜且準確的肥胖檢測替代方案。這對於及時採取預防措施至關重要。

 

從過去及此研究都顯示,不像BMI,兒童期、青少年的平均腰圍與身高比不會隨年齡和性別而變化,這就是為什麼在兒童和青少年診斷中,它可能比BMI評估更適合作為檢測多餘的脂肪簡易工具。

 

這也意味著父母可以通過檢查孩子的腰圍與身高的比率,輕鬆快速地確認孩子的體重指數(BMI)或體重增加是否是由於脂肪過多造成的。

 

研究怎麼做?

 

這項研究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DEXA測量脂肪量和肌肉量後續研究,使用Bristol大學90年代兒童數據。研究納入了7,237名9歲兒童(其中51%為女性),對他們進行追蹤直至24歲。他們在9、11、15、17和24歲時測量了BMI和腰圍身高比。

 

與BMI測量相比,腰圍與身高比可以檢測到15%多餘的脂肪量和25%減少的肌肉量。腰圍身高比與DEXA測量的全身脂肪量和軀幹脂肪量的一致性非常高,為81- 89%,但與肌肉量的一致性較低(24-39%)。BMI與總脂肪量、軀幹脂肪量(65–72%)以及肌肉量(52–58%)具有中等程度的一致性。由於BMI與DEXA測量的肌肉量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因此很難確定BMI測量的是多餘脂肪還是肌肉量。

 

這項研究再度確認,兒童期、青少年期的平均腰圍與身高比為0.45,它不隨年齡和性別和BMI而變化。在兒童與青少年診所中,腰圍與身高比可能比體重指數(BMI)評估更可取,作為檢測多餘脂肪的便宜工具。有助於更新未來的兒童肥胖指南和政策聲明。

 

該篇論文發表在兒科研究上。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4.03.05)Pediatr Res(2024.03.0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