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姿勢並不能防止背痛,「壞」姿勢也不會導致它

背痛是人們一生中幾乎都會有的經驗。它在青春期就可能出現,而在成年人中更為常見。

 

人們普遍認為,背痛是因為姿勢不良引起的。「良好」的姿勢可以保護脊柱免受損傷以及預防和治療背痛。它通常被定義為坐或站的時候「挺直、對齊」以及舉重時要「直背、蹲舉」。因此,我們經常被警告不要「猛然癱坐」、「懶散站著」和「圓背舉重」。

 

令人驚訝的是,事實上,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良好」姿勢與背痛之間存在密切關係。對「良好」姿勢的看法其實是源自於社會的期望和毫無根據的假設。

 

坐姿和站姿

研究者進行了幾項研究,探索脊柱姿勢與背痛之間的關係。

 

他們以青少年為調查對象,想瞭解「不良坐姿或立姿」是否或可預測未來的背痛有關。研究結果無法支持這種觀點。

 

此外,無論是有或沒有痛的人,他們之間的坐姿立姿並沒有一致的差異。

 

在一系列不同脊柱姿勢和背痛關係的研究顯示,沒有一種單一的姿勢可以保護一個人免受背痛。懶散和挺直站立的人都會背痛

 

舉重姿勢

在舉重方面,全球公認的「良好」或「背部安全」的舉重姿勢也缺乏證據。統合性研究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圓背舉重與背痛相關或可以預測背痛。

 

最近的實驗室研究發現,從事體力工作五年以上且沒有背痛的人更有可能以更彎腰、圓背的姿勢提抬重物。

 

相比之下,背痛的體力勞動者更傾向於採用背部挺直的蹲舉。

 

換句話說,背痛的人傾向於遵循「好的」姿勢建議,但不以「好的」方式舉重的人不會有更多的背痛。

 

如果不是姿勢 那是什麼?

人的脊椎有各種形狀和大小,所以姿勢是極度因人而異的。維持動態對背部健康很重要,因此學習如何改變和採取不同的舒適姿勢,可能比嚴格堅持特定的「良好」姿勢更有幫助。

 

雖然背痛可能是劇烈和痛苦的,但對於大多數人 (90%) 來說,背痛與可識別的組織損傷或病理無關。背痛可能是因為背部承受突然、沈重、不當的負擔而扭傷引起的,也可能像沒有受傷的嚴重頭痛一樣發生。

 

重要的是,當人們的健康受到損害時,人們更容易受到背痛的影響,例如,如果有人:感到壓力、情緒低落、疲倦或疲倦睡不好或不那麼活躍。

 

如果一個人出現以下情況,背痛更有可能持續存在,如:變得過度擔心和害怕他們的背痛,或是過度保護他們的背部,避免運動、身體活動、工作和社交活動。

 

對於背痛,人們能做些什麼?

在一小部分 (1-5%) 中,背痛可能是由包括骨折、惡性腫瘤、感染或神經受壓 (後者與腿部疼痛、肌肉力量和感覺喪失) 等病理引起的。在這些情況下,請就醫。

 

對於大多數人 (90%) 來說,背痛與背部結構的敏感性有關,但與可識別的組織損傷無關。

 

在這種情況下,過分關注保持「良好」姿勢,可能會分散其他已知對脊柱健康重要因素的注意力。

 

這些包括:移動和放鬆你的背部、參加您喜歡的定期體育活動、建立信心、保持健康和強壯以完成日常任務、保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和體重。

 

有時這需要熟練的臨床醫生提供一些支持和指導。

 

因此,如果您是坐著或站著,請找到舒適、放鬆的姿勢。如果你在舉重,目前的證據顯示,自然地舉重是可以的 — 即使是圓背。但請確保您身體健康且足夠強壯以完成這項任務,並注意您的整體健康。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8.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